[get-weather-slider]

勞動部預算報告 立委關注原民勞工權益

大綱

為了降低職災發生,過去按照職安法規定,不分事業風險高低,只要事業單位未滿30人,雇主或代理人都需接受21小時的安全衛生教育訓練;但考量到5人以下微型企業,較難達成,因此勞動部日前修正辦法,將時數縮短為6小時,但立委陳瑩就擔憂,未來若遭民眾隨意檢舉,恐怕導致民怨四起。另外立委鄭天財則關心,許多部落的歲時祭儀,今年受疫情影響延後辦理,導致不少族人申請歲時祭儀假時,因為不在原民會原先公告的日期,而遭雇主刁難,為此勞動部也有最新說明。

攤販小吃、醫療診所和批發零售商店等,都是民眾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依照職安法規定,不分事業風險高低,只要事業單位未滿30人,都應設置「丙種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要求雇主或代理人接受21小時安全衛生教育訓練;但考量到5人以下微型企業較難達成,因此勞動部在今年7月修正辦法,將上課時數調降到6小時,預計明年1月7號正式上路。

民進黨立法委員 Asenay Daliyalrep(陳瑩)提到,「我們豐年祭有很多這個擺攤的、還有在夜市擺攤賣吃的(餐飲業微型企業),如果有人隨意檢舉,會不會說讓你們疲於奔命?」

立委陳瑩擔憂,過去該項規定未被落實、監督,如今時數縮短,對於不易取得政府資訊的微型企業,若遭民眾隨意檢舉,恐將導致民怨四起。職安署長鄒子廉回應,未來會先通知改善,若企業不作為才會開罰處分。另外立委鄭天財也關心,今年受疫情影響,一年一度的花蓮縣聯合豐年節,延後到11月舉辦,但收到許多族人反映,因為歲時祭儀假並非在原民會公告的月分申請,無法獲得雇主同意。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 (鄭天財)說,「這個部分需要勞動部行文給各企業主,應該要尊重原住民族的勞工,他們要放(歲時祭儀)假的時間,因為疫情的因素而調整的部分。」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因為疫情的關係,那祭儀的舉辦延到什麼時候,那雇主就應該要同意,讓他(勞工)能夠放假,我們會把這個訊息的部分,再讓我們雇主周知。」

勞動部長許銘春強調,原民會公告的原住民族歲時祭儀假,無論勞工是否有祭典可參加,雇主都應讓族人享有1日放假權利;若祭儀延後辦理,經過勞工說明,雇主也應予以准假,未來會再將資訊廣為宣達,不讓族人錯過傳承文化的重要時刻。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