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補件環差審查 黃金海渡假村開發案闖關失敗

大綱

延宕多年的黃金海渡假村開發案,今天(27)14度補件送入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審查,最終仍是闖關失敗,環評會也給予廠商最後一次補件的機會。而這件位在台東海岸的大型開發案,因周邊涉及加路蘭、莿桐及都蘭三個阿美族部落的傳統領域,環評會也要求廠商在補件期間,應至少辦理一次說明會。

超過20年的陳年舊案,黃金海渡假村開發案再次送審環境現況差異分析,經過各方表示意見,廠商仍要補送審查資料,而這已是開發案第14次闖關失敗。

上次圓規颱風造成東海岸陸續傳出災情,環保團體也從中證實東部海岸一帶的地質,遇到大雨就容易溢流,影響居民案全,甚至海洋環境,本就不適合大型開發。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指出,「幾年前做的棕櫚濱海渡假村,水保設施的邊坡,它也是逐漸地在滑落,然後目前到現在還是在逐步地擴大。」

不只環保團體注意到,開發地周邊的阿美族人,長久以來就知道那邊不適合居住。

加路蘭部落族人Iku(鍾勻慈)表示,「它的地質是非常不穩定,目前可能只是一些小小的雨蝕溝、或者是土石的塌陷,但是我們怎麼知道下一次,是否還是一樣的幸運。」

加路蘭部落傳統領袖 哈匿·扎丮,「阿美族人為什麼沒有在那邊,居住或者是定居、或者說做農作物,因為那裡的土地是會滑動的,而且那個泥流一下雨,整個海岸線是黃色的、黑色的,那我們的傳統領域裡面也有海。」

也因為開發涉及部落傳統領域,擔心環境變動影響文化傳承,周遭的阿美族部落包括莿桐、都蘭以及加路蘭都極力反對。然而開發商卻表示,土地屬於私人土地,無須依諮商辦法行使部落同意程序。

但這個說法被環評會打臉,既然開發案延宕多時,又無法達成共識,就有必要與周遭族人持續溝通。原民會出席代表也認為,業者應主動向部落召開諮商同意會議 。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黃斐悅指出,「真正的溝通是你這個開發案,完全都還沒有規劃,你可以讓部落的意見,有很大的比例可以進來調整計畫,那樣才是溝通啊。」

最終環評會要求廠商應持續加強與部落的溝通,並至少召開一次說明會。 但開發案又牽涉廢物水處理、考古遺址保存以及海岸環境維護等問題,環保團體認為,環評會應鼓起勇氣退回黃金海開發的環現差,而環評會也在這次審查會議下最後通牒,給予廠商最後一次補件機會,並將在下次會議做出審查結論。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