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霧台文物館建築老舊 原民會允諾補助修繕

大綱

屏東霧台文物館是全國唯一以魯凱族為主題的文物館,也是全國29座原住民族文化館中第一個開館的地方館;目前場館建築老舊出現滲漏水的問題,不利於文物的保存,原民會主委在參訪文物館後,允諾浥注經費進行修繕。

「有一些環境的變遷,然後長者的凋零,很多的傳統的技藝就這樣慢慢的消失。」

以往的魯凱族人一生都離不開苧麻,從日常生活的衣物、背袋,到離世時的裏屍布,魯凱的文化就如同由苧麻編織一樣連結傳續下來;霧台鄉魯凱族文物館特展「持織以恆–魯凱族女子一生所繫」,展示魯凱族祖先的智慧與獨特工藝的美學程現。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 vs 霧台鄉公所秘書 李美惠:「這個外觀跟內部總共修整了三次,建築什麼時後蓋好?」「(民國)80年。」

屏東霧台館是肩負著全台唯一以魯凱族為展示主題的文物館,歷經了30多年的風霜,就算修整多次,牆上的漆面仍出現歲月的斑駁;建築本體面臨耐震不足、滲漏水等問題,更不利於典藏珍貴文物。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回去跟相關部會看我們要怎麼做分工、怎麼解決,不管最後結果怎麼樣,就正如剛剛我們杜前鄉長提到的,我們都會朝所有的需求、目標,跟大家一起解決問題這樣好不好!」

原民會主委在參訪文物館同時也與地方人士座談,了解目前文物館的發展限制及困境,並允諾將由原民會浥注經費進行修繕;除了進行耐震補強、電梯以及友善設施的改善,讓文物館能永續耕耘地方,乘載更長遠的文化歷史。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