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涉己】原文會董事長全族語演說 展望未來營運藍圖

大綱

放眼世界角落,關心族群議題。原文會從成立以來,在傳播媒體上不斷精進,希望把原鄉議題讓世人看見、聽見,而今天(29),原文會舉辦「原文會媒體趨勢發表會」,董事長瑪拉歐斯更用全族語,說明原文會的未來營運展望。

電視、廣播、藝術、文化、語言、教育,原文會不斷地在軟、硬實力上精進。從無到有的二十幾個年頭,原文會從原民傳播跟媒體近用權、辦理原住民族使用族語傳播媒介、傳承原民文化教育,並經營原民文化傳播媒體事業,一路堅持傳承文化保存,更努力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原住民族。

29號,原文會「未來的傳統、傳統的未來」為主題,舉辦媒體趨勢發表會,原文會董事長瑪拉歐斯更全程使用雅美達悟族語,說明未來營運展望。

原文會董事長瑪拉歐斯指出,「有一個很重要的精神是「說故事」的能力,也就是說我們透過文化、語言、生態的蒐集,我們呈現說故事的一種方式,現在大家都知道網路的時代,新媒體當道,所以我們希望能夠增加新媒體的投資跟發展。」

原文會增加新媒體投資發展,節目內容將更多樣、更深入,不只專注傳播媒體事業,原文會更期盼扶植優秀文化創作、增加原廣台塔台涵蓋率等。專家學者鼓勵現代年輕人勇於面對自己文化,把專業領域結合世界科技趨勢,進而發光發熱、回饋原鄉。

前監察院副院長Paelabang Danapan (孫大川)表示,「我們年輕世代所面對的問題,跟我們那個世代、或者是我們再前面的那個世代,又很不一樣,那我們的文化也不可能一直停留在過去的樣貌,我們必須能夠適應現代的人,讓我們現在的孩子,文化變成不是他的負擔,而真是他自己的資產。」

監察委員 Pasu’ePoiconx (浦忠成)指出,「影像傳播媒體的各種不同的展現方式,甚至表演藝術的領域,文學創作的路徑
這些都世我們可以去努力從事,讓原住民族的文化的能量,發揮的場域更廣。」

「未來的傳統」談的是文化保存,至於「傳統的未來」則談到文化創新,原文會也將在桃園成立新據點,打造一個傳統跟現代匯集交織並跟國際接軌的文化傳播的場域,邀請族人一起與主流社會交流、關心族群議題族,更讓世界看見台灣原住民族。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