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瑞港公路20號單線通車 估50天內完成道路修復

大綱

上周連日大雨,造成花蓮「花64線」瑞港公路2.7K處,路基塌陷,導致奇美部落瞬間成為孤島。在縣府搶修之下,今天(20)終於恢復單線通行,但只先開放村民跟施工車輛出入,縣府表示,預計50天內完成道路修復,讓村民生活回歸正軌。

花蓮瑞港公路上周因連日大豪雨,多處落石坍方,導致奇美部落聯外道路中斷,成了「孤島」,其中公路2.7公里處,超過一半路基塌陷,經過一周搶修,終於在20號開放單線通車,村民很高興能下山到瑞穗市區看診、採買。

奇美部落居民表示,「通車以前我們很可憐、又沒有肉可吃,通車以後才下去買的,昨天到瑞穗買,勉勉強強地就通車趕快下去買,萬一下大雨就沒有路了。」

也有居民表示,「有的要洗腎的很不方便,現在就是可以直接下去了,花了一二十分鐘就到了,現在很方便了。」

其實豐濱鄉公所,早在14號就趁雨勢緩和,請廠商從大港口端進入,清理碎石開道,並帶上生活物資提供村民。至於奇美村往瑞穗方向的坍方土石,則是緊急調派廠商進場趕工,終於在10天內,搶通2.7K道路中斷處。

瑞穗鄉長陳進光指出,「瑞港公路因為這次圓規颱風的豪大雨,造成很多處的以前沒有坍方的地方發生坍方,雖然我們禮拜天下午五點多,已經搶通單線通車,但是沿路的路況可能還不是很好

瑞穗鄉長陳進光指出,「瑞港公路因為這次圓規颱風的豪大雨,造成很多處的以前沒有坍方的地方發生坍方,雖然我們禮拜天下午五點多,已經搶通單線通車,但是沿路的路況可能還不是很好,所以要呼籲所有的用路人,在行經瑞港公路的時候,還是要特別留意行車安全。」

花蓮縣府建設處長鄧子榆則表示,「這一次2.7K的災害呢,我們會趕快地來搶通搶修,會循災害復建的方式來處理,另外我們在整個生活圈計畫,我們還有提報二期,加上第一期的3.2億,第二期5億,總共大概是8.2億,我們希望能夠把這個瑞港公路花64線,朝向提升為線道的規模等級來設計。」

由於瑞港公路2.7K處有大規模路基流失,臨時通路目前只供奇美部落居民跟施工車輛緊急通行使用,但夜間跟下雨時段禁止通行。縣府表示,後續將接續辦理路基填築跟路面鋪設工程,預計在50天內修復完成,提供用路人正常通行。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