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龍潭區原民集會所預定地預計112年完工 盼成桃園原民文化分享重點場域

大綱

原民人口躍升全台第二的桃園市,各區都陸續興建都會區的原住民集會所,而16號是桃園龍潭區原住民集會所預定地的會勘日,預計在112年完工,落實滿足都會區原民人口日漸增加,所產生的服務需求。

一片黃土、樹木和雜草覆蓋的空地,正是桃園市龍潭區原住民集會所的的預定地,桃園原民人口在今年突破7萬多人,成為全台原民人口第二多的城市,因此也有都市新原鄉的美稱,而移居到桃園市的族人,也渴望有一處能和族人相聚聯絡感情,也讓各區領袖能召開會議的據點。

桃園市龍潭區原住民族區總族群領袖 Haitay (陳安東)指出,「我們的文健站可以搬過來這邊、或者是我們各區的頭目(領袖),每次開會都沒地方去開會,目前是有集會所,但是在以前的舊區公所的3樓,都要爬樓梯沒有電梯,我們一些頭目(領袖)比較年紀大,都沒有辦法爬上去。」

龍潭區原民人口從99年到110年間,人口數成長為73%,因此在桃園市議會上一屆會期中,阿美族議員林志強就提出一區一集會所計畫,提供族人便捷的活動空間。

桃園市議員林志強表示,「希望這個活動的場域,不是只有龍潭區,所有的原住民可以使用,我們也希望它可以是一個桃園市原住民文化會館南館的延伸,把所有展覽或者是文創,有很多活動場域都可以拉到這個地方來做一個施行。」

桃園市原住民行政局長 Temu Nokan (林日龍)也提到,「讓這個場域也多一點原住民文化的元素在這邊,所以說這兩層樓的建築物,除了外觀有兩層樓之外、我們弄了一個天幕,也希望說做為我們原住民,作為藝文活動或是祭儀所使用。」

隨著都會區原住民族集會所陸續興建並完工,集會所不只是原住民族專屬空間,未來也能作為和社會大眾分享生活經驗的場域,因此,龍潭區原住民集會所獲得原民會補助約7600萬元的經費,希望能打造出現代化的原住民集會場所,預計在112年3月完工。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