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林務局辦森林市集 10/15-17華山文創園區登場

大綱

周末想好到哪裡走走了嗎?不用出遠門你也能在都市感受大自然的愜意!林務局在華山文創園區,開辦為期3天的森林市集,其中噶瑪蘭族獨特的香蕉絲編織技術,將讓民眾了解噶瑪蘭族的生活智慧,這次林務局以「森林有市」為主題,邀請大眾在都市中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森林。

疫情警戒間,有多久沒有到戶外好好放鬆呢?華山文創園區讓你不用出遠門,就能和大自然在周末假期展開美好邂逅!跳脫民眾對於香蕉的想像,除了食用外,位在花蓮縣豐濱鄉新社部落的噶瑪蘭族人,以獨特的香蕉絲織物,讓民眾以不同視角,來認識噶瑪蘭族的生活智慧和文化產業發展。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技術組陳靜汝表示,「噶瑪蘭族他們對我們香蕉絲復育的絲織抽絲,其實我們在做這樣做香蕉的取材,我們是要取自還沒生過香蕉的植物的萃取它的經脈部分,老師他們去一層一層把它去絲,然後把肉去完之後它還得去曬,曬乾之後他就是一絲一絲把它撥開,讓它整經、整經完之後才有辦法去編織,我們除了工藝技術的傳承,我們也想說這樣的工藝作品,有沒有辦法跟我們跟我們的森林,跟我們的市集跟我們生活用品去做結合。」

而原住民16族中只有噶瑪蘭族有此絕技,更是文化重要的表徵。然而走進大自然不免讓人想到,生態旅遊等行程,不過有別於以往單純介紹自然生態,你聽過森林療癒嗎?學者研究出森林療癒療程,讓森林成為你的醫生。

苗栗賽夏族原民林業勞動合作社營運執行長 taboeh a ta:in Sa:wan kas’ames (根瑋晨)指出,「我們想做的是森林療癒,更進一步帶遊客們進去到裡面的時候,用自己的五感、聽覺、嗅覺、視覺、還有觸覺等等的,我們來去達到身心靈的放鬆,因為現在很多都市化的,不管是上班族或者是創業家,他們都會面臨一個副交感失衡,這個也是學者不是我們自己在探討的,有學者也有去研究,來去森林療癒讓民眾吸收芬多精,達到他的自然的抵抗力,然後還有自律神經的平衡。」

林務局開辦森林市集,今年邁入第5年,讓民眾全方位體驗森林對大眾的食衣住行育樂所帶來的益處,會有如此結晶,也是來自於部落發展林下經濟的成果。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說,「當然也謝謝所有來跟我們參與,所有的包含部落跟社區,林下經濟的發展也都有更多的成果,這些來自跟森林周邊相關的部落,各種的商品還包含這些小的這些盆栽,我相信都會讓大家驚豔。」

民眾在對抗疫情的同時,更能感受森林和人類之間情感的連結,林務局邀請大家在15、16和17號到華山文創園,放鬆並認識永續環保的綠色資材。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