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高等教育普及化 人資專家:科技產業具優勢

大綱

高等教育普及化也引發學歷貶值的討論,以及高學歷是否保證就業的質疑?不過,像是現在大數據和AI還有生化等領域蓬勃發展,相關科系畢業的碩博士不怕找不到工作,人力資源專家則表示,並非高學歷沒幫助,可以視工作需要再進修補強。

專注的操作著電腦找尋需要的資料,如果可以還能將所學寫成論文發表,貢獻給社會大眾,董博士是國立大學統計所的博士,面對現今大數據和AI等領域蓬勃發展,大部分同學們都到產業服務,他則是選擇做博士後研究,希望未來能從事教職、作育英才。

中研院統計所博士後 董奕賢:「統計這個科目跟現在大家會說的大數據,其實是有些關聯,因為統計基本上就是屬於一種資料科學的學科,(博士)我覺得去業界6萬 7萬以上應該是可以的。」

中央大學材料所博士後 潘則銨:「有一些職缺就是限定博士才能進去,就是要有研究能量。」

高等教育普及化下,近年來出現學歷貶值的討論,以及高學歷是否保證就業的質疑?但是專業的技術人才這塊似乎不然,像是國科會推動明年起博士班研究獎學金的人數,從3百名提升到1千名,博一到博三每月獎學金4萬元、都由國科會支應。

國科會主委 吳政忠:「就是說我們未來博士生唸博士的時候,他的生活就不需要擔太多的心。」

由於博士的修業年限最長為7年,人力資源專家分析調查顯示高達8成7的上班族,認為自己現在的工作不需要高學歷;不過像是技術人才平均月薪為4萬5千元,比非技術人才多約1萬3千元。

人力資源專家 楊宗斌:「所謂的流浪博士可能都還是唸文組的博士,那當然生化製藥產業念到博士學位,專注在研發相關部門的話,其實是有助於薪資跟升遷的。」

人力資源專家認為高科技產業求才若渴,博士條件的職缺待遇更有調升的空間,顯示並非高學歷沒幫助,可視工作需要再進修補強。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