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太魯閣族族語新聞】聚焦獵槍釋憲議題 太魯閣獵槍論壇展開

大綱

獵槍論壇在花蓮召開,吸引全國共180多位族人參與,討論獵槍管理草案相關議題,而日前(19)論壇尾聲,太魯閣族獵人協會也提出共同聲明,希望政府能夠正視,原住民族狩獵文化權,跟獵槍除罪化議題。

3月9日原住民族狩獵釋憲案後,全台族人持續關注原民狩獵文化權議題,秀林鄉太魯閣族獵人協會3月17日起召開一連三天獵槍論壇,有上百位族人參與。

秀林鄉太魯閣族獵人協會理事長帖喇‧尤道指出,「我們太魯閣族來講,我們講狩獵,我們叫tmsamat ,tmsamat不是去殺動物,是在山林裡面跟動物,用心的跟牠們一起生活,認真的跟牠們一起生活,所以我們太魯閣族來講,狩獵就是我們的基本生活的信仰。」

(獵人Ahon(林金盛)也表示,「他們在擔心什麼呢,就是要擔心黑槍的問題,只要是一個部落有一支黑槍,整個部落就嚇到了,其實不是黑槍,我們拿來是要打獵的,大家一起使用的獵物,而不是像警政署講的,會對社會造成很大的傷害,或者是很多的問題。」

獵人Ahon提到,外界所擔心槍枝氾濫造成治安問題,可由部落成立獵人協會,並由統一窗口管理槍枝。過去多年參與討論槍枝安全議題的學者也認為,提出具體槍枝安全作為,政府不應再拖延。

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裴家騏解釋,「所謂的槍枝安全的議題,跟強化槍枝安全的幾種作為,包括由政府提供槍枝的零件,或者是甚至提供制式槍枝,或者是進口制式槍枝的做法,我們都希望我們的討論應該已經夠多了。」

帖喇‧尤道還說,「我們是希望說在開放使用獵槍的時候,我們也要保障獵人的安全是這樣,今天(3/19)我們有一個這樣的聲明,希望政府從現在開始在2個月之內,能夠提供制式獵槍的這樣的安全的一個辦法。」

太魯閣族獵人協會最後聲明,應調整目前自製獵槍規範,包括修法將定裝彈跟裝填定裝彈的土造長槍除罪,並將族人協力製造獵槍之除罪條款明確寫入法條,要求警政署對一線承辦員警進行教育訓練,主動積極宣導並協助族人完成槍枝合法申請。希望政府相關部會2個月內,提出正式回應。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