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立委追原民體育人才培育及族語教育 教育部正面回應

大綱

立委高金素梅再次關心,原住民族學生體育人才資料庫的設置進度,教育部今天(13)正面回應,目前系統已經到收尾階段,可望在今年底前就能完成架設。

2020東京奧運順利落幕,原民選手穿金戴銀,成功用實力,在國際上打響名聲!不過體壇之星,並非一朝一夕達成,而需積年累月刻苦培訓,並靠完整體育銜接制度,才能共同成就更多體育人才。因此自從去年3月,立委高金素梅開始推動原住民族學生體育人才資料庫,如今計畫已在收尾階段,教育部承諾,今年底前能夠建置完成。

無黨籍立委Giwas Ali(高金素梅)指出,「我認為要先建置人才資料庫,才可以長期培育扶植運動員,而且有了這個資料庫之後,我們才可以作為四級銜接、再加上地方運動策略地圖、還有我們所謂的黃金計畫、以及運動科學把它加入進去,我想這樣的運動相關政策,施政依據才會更完整。」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則表示,「署裡面同仁有跟我做報告,目前應該接近快完成了。」

除了系統化原住民族體育人才培育制度,如何搶救急速消逝的原住民族語言,立委伍麗華觀察,是否也同步比照2030年國家雙語政策推動模式,成立一間原住民族雙語學校。

民進黨立委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 表示,「既然有國語華語加英語的雙語學校,能不能有國語華語加族群地方語言,例如加客家語、或者是加排灣語、加布農語、泰雅語這樣的雙語學校,想請教部長您認為能不能有這樣的學校?」

教育部長潘文忠回答,「我想對於本土語言,從國家語言發展法,又更確立了國家語言,各語言別的這種地位。」他也坦言支持此方針。

不過教育部長潘文忠補充,由於原住民族學校仍待法律訂之,未來相關規範才能有所依循。而這部攸關民族教育最後一哩路的<原住民族學校法>草案,仍待這個會期,有機會排入審查,進行逐條討論。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