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本土+0.境外5例 美捐贈150萬劑莫德納抵台

大綱

今天(1)國內沒有本土確診個案,但新增5例境外移入COVID-19確定病例。另外,美國政府的捐贈150萬劑莫德納疫苗也在今天(1)下午抵達台灣陳時中率領各級長官前往接機。也因著明年農曆春節即將到來,疫情指揮中心針對入境的部分,調整了居家檢疫的措施。

國內COVID-19本土案例1號再次加零,不過仍有新增5例境外移入COVID-19確定病例。而在1號下午美國政府捐贈的150萬劑莫德納疫苗也抵達台灣,由衛福部陳時中部長以及AIT孫曉雅處長率領各級長官代表前往接機。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首先我要代表政府跟台灣的人民,對孫處長所代表的拜登政府,這次所贈送的150萬劑莫德納的疫苗,表達我們最深層的致意,這一批疫苗來給我們再繼續施打,對我們來講,提升我們疫苗的覆蓋率,第一劑跟第二劑都非常有幫助。」

AIT處長 Sandra Oudkirk(孫曉雅)說,「這次的捐贈,反應出美國對台灣的承諾,一個充滿活力的民主社會、一位珍視的夥伴、以及值得信任的朋友,今天(11/1)疫苗的到來,再次證明著美國與台灣之間緊密的友誼。」

另外,疫情指揮中心為了因應明年農曆春節前可能會入境的人潮,調整入境居家檢疫措施。居家檢疫14天以及7天的自主健康管理不會改變,但檢疫規定以及檢測措施會依照入境國家疫情的嚴重程度,分為「重點高風險國家」以及「非重點高風險國家」,調整細部內容。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如果從重點高風險國家入境的話,仍然維持入住集中檢疫所14天以及安排相關檢測規定。若是從非重點高風險國家入境的話,14天檢疫的前10天,需要入住防疫旅宿或是自費入住集中檢疫所,14天檢疫的第9天到第10天之間,需要再增加1次的PCR檢測,確定陰性後,可以搭乘防疫計程車回家在家檢疫,但以1人1戶為原則。若要1人1室與家人同住的話,同住的家人必須要完成兩劑疫苗的施打,檢疫期滿的前一天,還會再進行1次的PCR檢測。

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也提到,「那目前重點高風險國家是印度、英國、跟緬甸三個國家,那接下來會不會再做調整,疫情監測組跟邊境組,會再做整個國際跟這三個國家的狀況,再做一些分析。」

農曆春節入境調整的檢疫措施將在今年的12月14號到明天的2月14號,維持三個月的時間辦理。至於防疫旅館的部分,指揮中心表示,原則上以同行的家人兩人一間的規定來辦理。

另外,指揮中心在28號宣布二級警戒從11月2號維持到11月15號,但從2號開始酒吧、酒店、歌廳和舞廳,沒有陪侍服務等場所,會一併開放,不過仍要提醒民眾,二級警戒持續,仍然要遵守相關防疫措施並做好自身防疫工作。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