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基本工資明年調漲至25250元 民眾看法不一

大綱

勞動部8號拍板定案、明年基本工資將會調漲,月薪由新台幣2萬4千元調升到2萬5千2百50元,時薪也從160元調整到168元,創下15年來的最高,但對不同薪制的民眾來說,也有不同的想法。

勞動部長許銘春指出,「自111年1月1日起,我們基本工資月薪調整至25250元、時薪調製168元,調幅大概是百分之5.21。」

勞動部在8號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確定將明年將調漲基本工資,而這次調漲的幅度更是15年來最高,有別於前幾年只有調漲2塊錢,這次更是直接上漲台幣8塊錢!

外送人員Panay說:「之前是做固定薪資的話,當然是說越漲越高當然是越好,因為我也是從130元做到158元,我這樣子過了七年。」

對此,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則表示,「對於很多的部分工時者、或者是處在領基本工資的人,我想他們未來這樣薪資所得的狀況會有所改善。」

除了領部分工時的民眾之外,其他薪制的民眾也有不同的看法。

工程從業人員林詩恩指出,「前一段時間因為疫情,然後本來工作就沒有很多,我覺得政府本來就應該要調薪了。」另一名服務業人員Idrian Kavurungan則表示,「不知道之後的稅金、稅收、物價會調升多高。」

勞動部13號在立法院說明勞動部內部有實證研究,認為基本工資不會影響物價,另外,針對薪資的調漲是否會影響業主人力的聘僱,勞動部也做了進一步的說明。

勞動部長許銘春進一步解釋,「薪資的調整是不是會影響到就業的人力,其實諾貝爾經紀獎的得主卡德他也說明,其實薪資的調整對就業的人力,其實不會有影響,那我們這幾年在調整薪資,也有注意到這個問題,人力的運用以及人力的雇聘,這個還是看整個企業的營運。」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指出,「事實上從歐洲到亞洲,包括我們的鄰國,韓國跟日本都是調整基本工資,因為他們把這一個調漲薪資,作為他們振興經濟的重要的一環。」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也表示,疫情下的台灣經濟狀況,在穩定的改善中,調漲薪資有助於服務業的從業人員,因此仍可正向看待。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