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蘭嶼核廢料補償金大縮水 立委怒質經濟部

大綱

原本有2000萬元最後變400多萬是怎麼回事?昨天(11)立委伍麗華在質詢經濟部的時候,發現在核廢料蘭嶼補償金的預算出現錯誤,讓立委感到不被尊重。經濟部則表示,已請會計師跟基金會一一對帳,並在一個月內,交出完整的財政規劃。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提出質疑,「特別想要請教一下,這個利息的估算基礎,是怎麼做出來的。」經濟部長王美花則說,「因為25億不應該只有這麼少的利息啦!所以剛才委員提的400多萬,我們是不是回去確認一下。」

這番回覆讓站在質詢臺的立委大傻眼,因為經濟部送來的核廢料蘭嶼貯存場使用原住民保留地損失補償金預算出包。 過去蘭嶼核廢補償金的基金會,都是以動支孳息為原則,今年原民會主委也在原轉會中提到,每年基金會預計有2000萬元孳息經費,但經濟部送來的2022年預算書,利息竟然只剩400多萬,差了1500多萬經費,讓立委伍麗華直呼不合理。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提出質疑,「到底是2000萬還是493萬,那部長是回應說應該是算錯了,那這是一個很嚴重的錯誤。」

攤開補償要點來看, 孳息經費將運用在辦理兒童、少年、身心障礙者、老人福利,跟充實衛生、醫療及長期照顧資源”等14個項目,也可以透過回溯補償金,補足地方資源分配有限的缺口。然而照經濟部預算的孳息經費執行,不要說補足資源缺口了,基金會可能面臨動用本金,到時連運作都有問題。

民進黨立法委員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表示,「那如果我們動用本金,按照他這樣子換算,我們可以動的也許不到9年,基金會就沒有了,那如果再去動用到創業母金,就是20億的部分,那可能30年左右就沒有了。」

對此經濟部坦承當初估算,數目確實很低,目前已請會計師一筆一筆跟基金會對帳,並在一個月內提出完整財務規劃到立法院。而從去年開始伍麗華就關注基金會成立跟相關經費,但仍強調補償金不是長久之計,最重要的還是什麼時候才會把核廢料貯存場,遷出蘭嶼。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