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泰雅運暨傳統射箭賽 各路好手齊聚較高下

大綱

傳統射箭比賽,一直是原住民族重點賽事,這一次泰雅族運動會,不少選手是拿出看家本領力拚佳績。而賽場上的射手們切磋著射箭技術,下場後更是聊著祖先的記憶,也因為射箭讓四面八方的兄弟姊妹,更加認識自己泰雅族的傳統智慧與精神。

銳利的眼神、屏氣凝神地瞄準靶心,選手們不畏懼烈日,射出一支支自信的箭,第11屆泰雅運動會傳統弓箭比賽,賽場上不分年齡,透過射箭比賽延續泰雅族的傳統智慧。

新竹尖石鄉射箭選手 Sangas (謝新發):「這是我們老人家以前輔助生活的一個器具,不單單是射箭、還有漁箭,各個部落的學校也都開始重視這個(射箭)器具的使用,然後一直進步到現在拿出來比賽,這個就相當我們泰雅族沒有放棄祖先的智慧。」

傳統設箭比賽在原鄉掀起一波潮流,許多學校、社區也都組織射箭比賽,有國小老師因緣際會接觸射箭,一試成主顧;也有部落警察因為泰雅運動會,而重拾射箭的心。

宜蘭南澳鄉射箭選手 Yapit (林陳中元):「是要發展我們失去的東西,要讓大家有興趣出來的時候,先推有競技的東西、可以好玩的東西,讓大家有興趣,我們可以從獵弓、傳統弓、競技弓,然後原野射箭,這個都可以推廣。」

桃園復興區射箭選手 Losin (宋軍):「其實我才玩差不多一年,從去年也是區長盃,然後到現在,就是老一輩他們都會教,怎麼去射、怎麼去調整狀況,別的學校也在推(廣),就覺得說可以去玩玩看,沒想到一玩就愛上了。」

而這樣愛上射箭地不只有老師,還有在求學過程失意的學生,不畏懼風吹雨淋地練習射箭,追求生命的自信與自我成就。

桃園復興區射箭選手 Losin (宋軍):「小朋友他們是不愛讀書,就是在課業上面,他們是找不到學習的成就感,然後那時候他們的校長就覺得你不讀書,那我們就來射箭,就沒想到他們覺得這運動很好玩,然後就很認真地在練習。」

選手們也感念已故復興區長,生前致力射箭運動,而傳統射箭續練的不只是準度與力量、更是培養選手的穩定與心態,而這次泰雅運動會,不少選手是拿出看家本領力拚佳績,更是希望在射箭的過程,延續泰雅族傳統智慧與精神。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