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鄉通訊不穩影響廣 立委要求NCC重視改善

大綱

還記得在今年五月開始實施停課不停學,結果偏遠地區的網路不穩就讓授課頻頻受阻,今天(14)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就有立委,針對原鄉通訊問題,提出改善建議,另外近期連日豪雨,造成原鄉陸續傳出災情,相關的防救災行動通訊裝置,也成為立委質詢焦點。

連日豪雨讓瑞港公路發生大面積崩塌,更讓附近的奇美部落形成孤島。但路斷了,對外通訊萬萬不能斷,立委鄭天財14號質詢NCC主委,要求加強瑞港、東富等原鄉道路的通訊訊號,並強化原鄉防救災行動通訊的建置。

國民黨立委Sra Kacaw (鄭天財)指出,「到110年9月底核定定點式及優化平臺13臺,核定機動式平臺只有3臺,所以這個需要去加強的部分,光從這個數字來看,沒有辦法因應趕上現在的需求。」

NCC主委陳耀祥解釋,這只是業者提出的補助數量,實際上救災通訊量能應該足以支應。但這仍不足以看出原鄉通訊問題,光是從今年的遠距教學中,就能看見原鄉網路的多重問題。立委伍麗華就提到, 報告中的網路涵蓋率,是以人口數為目標計算,這就導致許多基地臺集中在人口密集的六都地區。以台北市來說,每一平方公里就有42.48個基地臺,但到了屏東,每一平方公里就只剩下1.51個基地臺。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 也表示,「是不是能夠針對我剛才唸到的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是不是能夠納入一些制度性的獎輔助機制來引導業者,能夠願意到原偏鄉 。」

另外伍麗華還發現,停課這段期間,仍有8,400多名原民生,就是因設備及網路品質問題,無法使用遠距教學。 這樣的網路環境差異,立委高金素梅表示,NCC責無旁貸。

無黨籍立法委員 Giwas Ali (高金素梅)說,「你身為主管機關,你們對於偏鄉原鄉的行動通訊問題,絕對不能夠用你書面上所說的『鼓勵電信業者』這句話輕輕帶過,否則公平正義在哪裡 。」

高金素梅認為,NCC應跟原民會建置暢通的交流平臺,解決原鄉網路各項問題。NCC則表示,將會與原民會討論,解決原鄉通訊問題。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