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重啟核四核廢料放哪?公投說明會雙方激戰 立委憂下一個被「被犧牲的原鄉」

大綱

公投說明會在昨天(13)開跑,其中最受原民族人關注的,就是「您是否同意重啟核四」這項議題,因為就連總統蔡英文都說「核廢料」是一個難以解決的問題,不免讓人想到放在蘭嶼島上的核廢料,至今都還沒遷出,就是因為不知道遷出後要放在哪裡。而說明會中,正反兩方也針對這個議題交鋒論戰。

重啟核四提案人黃士修表示:「如果我們能夠化解更多人對輻射的恐懼,知道核廢料對環境的傷害遠小於化石燃料,甚至是大規模開發破壞生態的再生能源,蘭嶼的核廢料才有放回核電廠的可能。」

重啟核四公投案,核廢料要往哪擺?再度掀起正反兩方論戰。正方提案人黃士修質疑,政府投注25.5億的蘭嶼核廢料補償金,就是不敢把核廢料遷回本島,面對這樣的不正義,原本黃士修有意在意見發表會上,談談蘭嶼核廢料遷出問題,沒想到卻把砲火對準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

重啟核四提案人黃士修說:「敬Kolas的臨陣脫逃,乾杯!」

Kolas則透過臉書回應,自己未被正反方正式推薦作為代表,且黃士修也從未向中選會提出申請與自己進行正反說明 。還反問為何蘭嶼核廢料問題,聽了半天都還是沒有答案。

民進黨立法委員Asenay Daliyalrep(陳瑩)說:「哪一個部落是下一個核能廢料的貯存場?」

而不只Kolas,包括綠營立委及官員,都認為「處理核廢料」就是核電無法重啟的關卡之一,原民立委更擔憂順利重啟後,其他原鄉會不會成為下一個「被犧牲」的地方。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也表示:「到目前為止,事實上全世界沒有一個已經完成而且使用的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場,此外關於核廢料的爭議,其實始終沒有共識。」

即使正方表示,美國曾表達有意移轉核廢處理技術,核廢料不是不能解決的問題,但還是遭反方代表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反駁,處理完的核廢料仍要運回國內找地方存放。核四重啟後的核廢料會怎麼處理?目前誰也說不清楚,只能說民眾在投下這一票時,還得從議題的各項討論,抽絲剝繭找出最終決定。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