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改良式獵具奏效 鄒族獵人獲頒5萬元獎金

大綱

為加強部落社區協力參與保育黑熊工作,林業保育署推動台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計畫,強化自主通報機制和巡護監測,今年6月分在阿里山拍攝到黑熊觸發改良式獵具,但全身而退的畫面,對此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也頒發感謝狀及生態給付金,表揚獵人為守護黑熊盡的心力。

畫面中一隻台灣黑熊在阿里山棲地,觸發改良陷阱後成功脫逃,畫面曝光後除了確認黑熊出沒在中低海拔的山區,也證實改良式獵具能避免誤捕黑熊。對此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也頒發感謝狀,以及生態給付獎金5萬元,表揚獵人為守護黑熊盡的一份心力。

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副分署長 李定忠:「踩到之後牠馬上可以脫離,並沒有像以前我們看到黑熊踩到陷阱,山豬吊血淋淋甚至最後還要截肢的(那樣),林業署所改良設計的獵具又可以讓他們做逃脫,我想這是非常正面的行為。」

嘉義縣鄒族獵人協會理事長提到,獵人在特富野山域巡守範圍與屏東科技大學合作,架設紅外線相機,監測黑熊是否出沒並自主通報,有助了解生態變化,更能作為傳統狩獵的培訓知識。

嘉義縣鄒族獵人協會理事長 浦珍珠:「一方面是我們可以做傳統狩獵的培力跟一些現代法規(的認識),讓我們獵人也能夠了解相關狩獵的規範。」

林業保育署嘉義分署表示,獵人願意使用改良式獵具,能防止獵捕到腳掌較大的黑熊,更兼顧鄒族狩獵習俗,達到政府與部落執行狩獵自主管理及保育黑熊的目標。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