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YouTuber拍曾文溪秘境爆紅 !遊客誤為達娜伊谷撲空擾園方

大綱

無法出國,加上近日國內疫情趨緩,民眾多選擇在國內旅遊。而以出遊為主的youtube頻道「OutDoorBoyZ」,近期上傳的影片,卻引來阿里山山美部落族人的關注。因為影片中介紹的地點,與達娜伊谷園區接近,因此有許多遊客,前往園區,卻撲了空,甚至有不熟環境而走失的情況,讓族人是十分的頭痛。

頻道創作者OutDoorBoyZ:「那我們今天就是要順著曾文溪往上,然後到曾文溪跟烏齊哈溪的交界處,那邊有一個非常漂亮的瀑布、深潭,非常適合玩水。」

擁有破千訂閱的youtube頻道「OutDoorBoyZ」,頻道以探索秘境、吃喝玩樂等戶外活動為主,帶領觀眾解鎖各種神秘景點。而近期發佈的影片卻引起阿里山山美部落族人注意。影片所介紹的秘境,位在曾文溪跟烏齊哈溪的交界處上,但因位置靠近達娜伊谷,許多民眾誤將秘境地點錯認在達娜伊谷園區裡,造成園區人員不小的困擾。

山美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Naa’u(池孟沁)表示,「很多人都有看影片,很多人就是慕名而來,所以很多人都會跑到園區,然後去問說是不是在這裡,但不是然後他們又會出去這樣。」

而除了錯認地點外,因秘境地點屬於無人管制區域,也導致遊客不熟環境,走失的情況,層出不窮。

山美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Naa’u(池孟沁)還說,「之前有遇到就是他下午去然後,就是天色已經暗了,然後回來的時候已經很晚,然後他就找不到路,結果他們一群人中有一個人他比較慢,等不到那個人,然後他們就跑到我們園區去尋求協助,就會造成我們的困擾。」

頻道創作者OutDoorBoyZ也說,頻道創立的目的,是希望透過遊玩影片,倡導戶外安全和知識的觀念。而對於這次的事件,他們也回應,在出發前,團隊都有做好相關的事前功課,因此呼籲觀眾,在出發前,務必要做好準備工作,才能降低遇上危險的機會。

頻道創作者OutDoorBoyZ指出,「有些地方可能不是你的能力可以到達的地方,可是大家還是會想去,因為那地方可能很漂亮,那這樣的情況下就滿容易發生不該發生的危險,戶外活動一定有風險,那我們只能把那個風險降低到最低,做好最萬全的準備。」

除了做好事前的準備工作外,山美社區發展協會也建議民眾,可以多運用當地的觀光資源,除了能體驗最在地的鄒族文化外,安全的顧慮也能得到保障。

責任編輯:嘎兆、張嘉容、朗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