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專任教師缺額大爆發 北市近70校尋代理教師

大綱

全國中小學周三開學。今年(2023)因專任教師缺額大爆發,不少代理老師考上正式教師,導致原校的代理、代課老師大缺;以台北市為例,目前仍有近70所學校在找代理教師,教育局說若開學後還找不到,將由校內老師超鐘點因應。

全國中小學8月30日即將開學,但仍有不少學校在找代理老師;教育部全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師選聘網多達968筆公告,設定國小與在北市工作搜索,有82筆、將近70校在招代理老師。

台北市古亭國小校長 邢小萍:「第2輪的第5招了!我們現在每天都在招啊!就是沒有人來報名,就繼續招啊!招到開學為止。」

市中心到山區的學校都缺代理老師,台北市和平實驗國小因學制不同,25日已開學;校長說,前3天總算招到6年級導師的代理老師。

台北市和平實驗國小校長 黃志順:「我們到第七招才考進來,六月底就開始在找老師了,透過各種人脈關係啊、然後去敲門、去求啊。」

北市教育局表示,今年代理老師大缺,主因是教育部要求各縣市代理師比率低於8%;各縣市廣開正式缺,而台北市較早辦理教甄,有考上報到的老師後來錄取家鄉學校後選擇回鄉。

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 陳素慧:「如果真的到開學前還是找不到,學校應該會讓校內原有的老師先做超鐘點,譬如說他每週19節課可能要多上個2節。」

北市教育局強調若找不到代理老師,一定是讓校內原有老師超鐘點,不會出現沒老師上課的情況,已提醒學校做好課務調整的準備。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