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黑熊誤觸陷阱受困樹上 紅石部落通報救援

大綱

又有黑熊出沒在部落周邊了!這次地點是發生在台東紅石部落的後山,族人發現一隻誤觸套索陷的台灣黑熊受困在樹上,立即通報林業署;經過保育人員現場搶救,發現黑熊左前肢嚴重受傷,隨即送往「池上野灣野生動保協會」動物收容中心治療,待黑熊康復後擇期野放。

紅石後山產業道路旁發現一隻動物躲在樹上,仔細看竟然是一隻台灣黑熊;台東紅石部落族人23日在部落後山,發現一隻誤觸套索陷的台灣黑熊受困在樹上,林業署獲報後立即到場搶救。

保育人員及當地族人合力將受傷黑熊送上車,初步研判黑熊約3-4歲的成年公熊、體重63公斤,疑似是在誤中套索後攀爬至樹叉處暫棲或躲避,所幸紅石部落族人發現立即通報才能順利獲救。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台東分署副分署長 董世良:「紅石部落族人即時通報本分署,經獸醫師吹箭麻醉並剪斷鋼索,讓黑熊滑落氣墊上;在現場完成初步檢傷及清創後,已送到池上野灣野生動物救傷中心接受醫療照養。」

台東林業分署表示,受傷黑熊左前肢已嚴重受傷,未來可能面臨截肢的命運,後續將視傷口情況評估必要的醫療處置;傷勢復原評估無虞後將儘速野放,同時也呼籲山區族人如發現受傷黑熊要立即通報。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台東分署副分署長 董世良:「若發現野生動物受困,請即刻撥打縣民服務專線1999或林業保育署24小時通報專線。」

台東林業分署表示,將依「台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計畫」,頒發獎金給通報者及協助黑熊救援的族人;若有農民或部落獵人不慎誤捕或誤傷保育類野生動物,只要立即通報、協助救援就不會被究責。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