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富岡漁港白帶魚季 引發過度捕撈疑慮

大綱

台東富岡漁港是許多釣友公認的一級釣場,而近期因為有白帶魚靠岸,吸引了許多釣客趁著晚上到港邊試試手氣;但是當地族人卻表示,因為過度捕撈導致白帶魚越來越少,加上釣客亂丟垃圾,釣場也越來越髒亂。

台東富岡漁港近期有白帶魚靠岸,天黑之後就有許多釣友就帶著釣竿到港邊試試手氣,希望可以釣隻白帶魚回家加菜。

釣客 劉先生、林先生:「我們這邊夏天才有白帶魚,五月包肉粽(端午節)以後白帶魚就會進來,今年不知為何,進來的白帶魚都很大隻。」「以前釣況是很好啦,現在不了解了,就來試試看。」

掛上螢光浮標以及發光水燈,在使用秋刀魚片作餌,釣組甩入海中後就等白帶魚上勾,但釣況似乎不盡人意;而釣友們也表示,過去富岡漁港白帶魚非常多,但因為漁船過度捕撈,白帶魚數量也明顯減少。

釣客 阿貴、劉先生:「以前一個晚上隨便釣個十幾二十條,現在守一個晚上可能只有釣一條。(是過度捕撈嗎?)應該定置網也有差別。」「不知是地形變了還是怎樣,流水也不好;有來釣過一次,我釣了三條白帶,後來就釣不到了。」

釣友表示,現在富岡漁港不只釣況差,許多釣客亂丟垃圾,導致環境越來越髒亂;而台東縣府也表示,港口亂丟垃圾將處1200元到6000元罰鍰,未來將會設立釣魚專區、並設置監視器,以科技執法方式取締亂丟垃圾的行為,也希望釣友們能發揮公德心。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