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一生致力文化復振傳承 白鷺耆老林時吉辭世

大綱

pailjus白鷺部落耆老林時吉(drangadrang rupeljengan),於8月12日凌晨辭世,享壽80歲。他一生致力於部落傳統文化傳承與復振,是部落文化的守望者;為了感念他堅守文化的信念,原民會特別頒贈三等的原住民專業獎章,並由其家屬代為受領。

已故白鷺部落耆老 drangadrang:「我們所在的位置就在itji–eratj,母語叫做qinaljan;qinaljan這個意思就是以前因為這裏是工寮集中的地方。」

不僅熟知部落的傳統領域範圍,每個地名名稱及歷史也都瞭若指掌;有「部落行動文化字典」之稱的白鷺部落耆老drangadrang(林時吉),自民國92年警界退休後就全心投入傳統文化復振與傳承,每個部落的傳統祭儀、婚喪喜慶,以及語言與文化的授課場景,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而文化傳承危機是耆老drangadrang內心最擔憂的。

已故白鷺部落耆老 drangadrang(林時吉):「這些祭拜方式年輕人都不參與,因為有的不曉得,連這個年長的人不用心的話也不大會。」

耆老drangadrang身體力行帶動部落事務,他不僅提供自己手繪舊部落的草圖、辦理古地圖特展外,也參與「炭火相傳–白鷺部落文史紀錄」及「白鷺系王族婚禮用語翻譯教材」等著作的編撰,不藏私的分享他的傳統知識,更推動石板屋修復與狩獵協會的成立。

已故白鷺部落耆老 drangadrang(林時吉):「這個非常重要,怎麼講呢?因為如果說我走了,他們就問不到人、也找不到人了;所以我說這個很重要,以後會滅(文化的)根,會連根都拔除了。」

耆老drangadrang是文化的守望者,也被族人敬稱為「文化國寶」,卻於8月12日凌晨辭世,享壽80歲,部落族人都感到惋惜。

來義鄉長 莊景星:「ama drangadrang可以說是我們文化的國寶、是我們的老師、是我們文化傳承的領航,是我們來義鄉所有重要文化工作最重要的一個推手。」

原民會為表揚已故耆老drangadrang對排灣族語言、傳統文化的傳承與保存等重要貢獻,追頒三等原住民族專業獎章。

原民會副主委 Calivat.Gadu(鍾興華):「足以勘認我們的表率,所以我們原民會藉此這個機會來追頒我們原住民三等專業獎章給我們的ama,希望能安慰他在天上的靈。」

部落族人用優美的詩歌送別耆老drangadrang,同時撫慰家屬哀痛的心情,場面隆重哀戚,來自全台各地的親朋好友與族人齊聚,感念他對傳承文化的無私奉獻,陪伴他走完人生最後一程。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