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高仿500元假鈔流市面 警方循線逮捕1畫家

大綱

目前市面上又有假鈔出沒,不但具備安全線、透光檢視也有浮水印,甚至連央行都通報是目前見到仿真度最高的500元鈔票。員警循線追查,在新北市逮捕一名具有美工背景的田姓男子,因為千元鈔容易被視破,所以專門偽造伍百元的鈔票;雖然多項防偽功能被破解,但警方提醒還是可以轉動鈔票,檢視左下角的面額數字是否有油墨變化來辨別真偽。

查獲一捆捆偽鈔,摸起來粗糙沒有反光條,過去收到這類鈔票民眾難免起疑,簡單幾招就能辦真偽;現在萬一拿到這張,連市售驗鈔機都傻傻分不清,別說肉眼可能被蒙騙。但現在這張500元鈔票做工很精細,具備安全線、迎光檢視也有浮水印,北北基桃20多家銀行陸續反映,有高仿真假鈔流竄。

刑事局七大三隊隊長 羅聰興:「田姓犯嫌曾經交付300多張500元偽鈔給毒品犯嫌;比對偽鈔序號,與中央銀行提供的偽鈔序號相符合。」

全案會曝光是因為警方在緝毒時,從毒犯住家發現假鈔,序號與央行通報相符,循線向上追,抓出40多歲田姓男子不但具有美工背景,新北工作室更被搜到製鈔器具;假鈔疑似供應給不法集團黑吃黑使用,經過層層轉手流入市面,就怕1千元容易被識破,專挑500元下手。

多項防偽功能被破解,還能怎樣辨真假?警方提醒可以先摸鈔票墨紋處,會凸出紙面,鈔票左下角面額數字,在角度不同時也會出現油墨變化;而偽鈔再進化,一個沒注意就往口袋塞,小心成了冤大頭。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