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北美原民女性難受保護 部落警察扛救援

大綱

與其等待著國家和社會的協助,有第一線執法人員是選擇扛起救援的責任,讓家屬從黑暗中,看到了一線曙光。長久以來,北美地區原住民族人失蹤及遇害的事件層出不窮,但礙於體制的通報系統漏洞、再加上司法管轄權的衝突等等原因,情況始終難以改善。為了阻止更多悲劇發生,一名美國原住民部落警察Kathleen Lucero,試圖憑一己之力挽救更多族人的生命。

長久以來,北美地區原住民族人失蹤及遇害的案件層出不窮,但礙於通報系統的漏洞、司法管轄權的衝突等因素,情況始終難以改善。為了阻止更多悲劇發生,一名美國新墨西哥州Isleta Pueblo的原住民警察Kathleen Lucero,決定一肩扛起救援的責任。

Isleta Pueblo部落警局偵查員 Kathleen Lucero:「這讓我心碎、痛心疾首、真的很難過,看到別人的家庭發生這樣的事情,我們該如何幫助他們?當有人通報時,女性之間能夠感同身受,儘管無法完全體會他們的感受,但是我會有一種想法是假如今天受害者換作是我呢?如果是我怎麼辦?我身為一名偵查員,但我也可以是一位母親、阿姨、姊妹、堂表親和家庭成員,儘管受害者與我沒有血緣關係,但是他們仍然以某種方式與我連結,我又該如何幫助他們?」

生活在部落的Kathleen,了解當地族人的實際狀況成了她工作上的一大優勢。2015年至今,她已經處理8起失蹤案件,其中尋獲7人生還。

Isleta Pueblo部落警局偵查員 Kathleen Lucero:「我來自一個非常傳統的家庭,我們家族的名字很有聲望,也因為我的家族名字、我們家族和傳統的連結,所以我獲得更多的認可,而我也運用這樣的優勢。」

根據受害者家屬及其律師表示,警方經常將原住民族人的失蹤歸咎於藥物濫用和逃家等因素,進而譴責受害者,導致族人與執法人員的關係惡化,對此Kathleen有自己的一套作法。

Isleta Pueblo部落警局偵查員 Kathleen Lucero:「很多族人不想與執法部門互動,因為確實有執法人員會批評他們;但重點不該在於批評和譴責,而是族人向警察尋求幫助時我們該如何提供協助。」

由於美國多數原住民族部落缺乏足夠的資金和人力優先處理失蹤案件,因此估計還有4千多起類似案件懸而未決。像Kathleen這樣願意挺身而出的第一線執法人員仍是少數;然而他們的存在,卻是受害者及其家屬在黑暗中的一線曙光。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