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島民族論壇馬紹爾登場 共商觀光發展

大綱

2023年南島論壇,主題聚焦南島觀光旅遊,而各國在論壇上,也提出自己國家經驗進行交流,論壇最後,各國代表認為應從南島民族的主體性出發,推動觀光旅遊的永續發展、最終尋求南島民族旅遊串聯的可能。

2023年南島民族論壇16日於馬紹爾群島共和國舉行,匯集13個國家地區代表及學者,主題聚焦南島觀光旅遊。各國代表在論壇上,提出自己國家經驗進行交流,不少南島國家都將觀光產業作為經濟命脈,例如帛琉就強調,以社區為基礎的觀光產業深具潛力,但必須具有文化敏感度,積極而謹慎地推動、達到和區域社群成員互信互惠。

帛琉人力資源、文化、旅遊及發展部長 Ngiraibelas Tmetuchl:「賦權給社群成員,是另一條值得探索的途徑,透過讓社群參與旅遊決策過程,我們可以確保社群的意見,也讓他們的文化遺產得到尊重及保護。」

另一方面,目前觀光業不到全國GDP 7%的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則提到島國所受諸多限制,例如土地不足、交通不便、建設有限、物資供給不穩及氣候變遷等議題,但相信馬紹爾人民會是最重要的力量。

馬紹爾商業投資暨觀光部首席執行官 Francis Carlos Domnick:「我們的機會在於人民的熱情、社區的參與以及文化旅遊,藉由文化旅遊相信我們有機會,吸引遊客進入我們的國家。」

而台灣則是由台東縣南迴永續聯盟發起人武薩恩卡羅分享民間在地串連、永續經營的經驗,武薩恩表示,永續經營是南島各國政府共同的課題,但在地族人的想法也同樣重要。

台東縣南迴永續聯盟發起人 武薩恩.卡洛:「我們的人怎麼去看所面對的問題,那個人不是政府而已,是包含在土地上的每一個、包含族人都算,身為在地族人是不是已經脫離,早期我們的祖先們對於環境守護的那個概念。」

論壇最後,各國代表認為應從南島民族的主體性,希望以在地的觀點導覽解說,並共享旅遊帶來的經濟效益,推動觀光旅遊的永續發展、最終尋求南島民族旅遊串聯的可能。

為期2天的2023年南島民族論壇執委會議及大會,於16日於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圓滿結束,明年將連同第3屆世界原住民族旅遊高峰會在台灣舉辦,相信也將為台灣原住民族帶來更多交流機會。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