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颱風豪雨釀災情 親愛村香糯米受損達3成

大綱

卡努颱風重創南投仁愛鄉的農業,許多蔬菜類短期農作在災後,或許還有快速復耕的機會,但對於一年僅有一收或二收的香糯米來說,幾乎沒有復耕的機會;仁愛鄉親愛村生產的香糯米這次受災情況也不輕,不少香糯米田遭土石流沖毀、掩埋,甚至泡水,有些稻苗雖未受損但也影響後續結穗,初估香糯米受損大約至少三成。仁愛鄉農會表示,香糯米今年產量勢必受到影響,不僅農民損失慘重,到時候消費市場上有錢恐怕也不一定買得到。

仁愛鄉親愛村的香糯米田,有不少稻株被土石流埋沒,其它地方雖然還可以看見綠油油一片,但這些稻株也曾一度受到大水浸泡,也嚴重影響到了日後的收成狀況。

農民 曾菊妹:「那個(稻苗)已經不會分枝了嘛,香糯米也不會分了,就一根就一根了,因為土石流掩埋,都沒有辦法了。」

仁愛鄉民代表會主席 洪文全:「他這邊大概有種一畝兩畝三畝四畝,香糯米它是一年一次的收成;這次因為卡努颱風嚴重的災損,那今年的收成大概會非常的少、會減量,所以要等到後年才有香糯米可以吃。」

親愛村種植的香糯米屬於在地特有品種,栽培生產條件也格外嚴苛,受損的香糯米已無法重種,今年產量也勢必受到影響;仁愛鄉農會初步估計,栽培面積只有十多公頃的香糯米,受災比率大約三成,仁愛鄉農會已尋求專家協助,希望找出補救辦法。

仁愛鄉農會總幹事 戴錦稔:「那個產量會銳減大概有三分之一以上,我們目前也要求拜託我們農業部的台中區農業改良場的專家學者來協助,讓他們能夠教導他們這一次的香糯米,是不是還有一個好的辦法,讓它產量不減那麼多,因為今年受災的地部分要重新打掉或是說重新耕田,可能就來不及了。」

此外農會也表示,香糯米價高量少、物以稀為貴,今年受災後產量估計將大幅減少,不僅造成農民的損失,一般民眾恐怕也很難買到香糯米。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