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開課教學「玩」手機 青年領長者接軌數位時代

大綱

隨著科技進步,人人一隻手機的時代來臨;除了撥打電話、看看影片,長者面對發展快速的數位科技多是無奈。一名桃園復興的泰雅族青年,就特別開設數位應用課程,教長輩如何使用智慧型手機,甚至使用網路行銷農特產品,讓長輩享受數位科技帶來的便利性,而長輩們也是樂在其中。

講師一個指令、長者一個動作,仔細地講解手機使用的步驟,來自桃園復興的泰雅青年,參與桃園市原住民族發展基金會的返鄉計畫,開設智慧手機應用的課程,帶領長者實際操作。

講師 Behuy Payas(陳冠中):「發現很多長輩對我們數位應用,像是智慧型手機這種應用方式沒有到很熟悉,像是我媽很常就會問我說要怎麼去繳費?我的line我想要傳這個貼圖,我要怎麼去傳?怎麼去分享?」

隨著科技的進步,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不過長輩除了打電話、分享長輩圖互道平安之外,對於手機其他功能一竅不通。

羅浮里居民 (Aha)宗素霞、陳賢文:「我會用的功能很少,大部分都是傳line或打電話、接電話,其他的功能有想學,可是沒有機會(學習);那因為我自己本身有做一些小生意,有一些農作產品(透過科技)分享給我們的朋友。」「因為我不太會使用手機,有時候聯絡方式、做什麼事情不太方便,(學習)能接,小部分應該是不要麻煩小孩子就好了。」

而在學習的過程中,對長者來說仍有些吃力,難免忘了使用方式;為了讓長者持續複習,陳冠中提供小短片,幫助長者在家也能不求人地操作手機。

講師 Behuy Payas(陳冠中):「我們會做簡單的圖解讓他們去複習,類似講義的東西,長輩不常用的話一定會忘記,那我們就是會教他們怎麼去開啟我們教學的圖片跟我們的小短片。」

科技的世界無遠弗屆,不分年齡都在實踐數位生活,而長者也感受科技的便利,除了互道平安噓寒問暖,更讓長者增加自信、不再因時代的快速更迭而感到不自在。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