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崙天便道遭洪水沖毀 農民盼重機進駐搶修

大綱

花蓮縣富里鄉連接卓溪鄉的崙天便道,因7月分杜蘇芮颱風的影響,造成秀姑巒溪洪水暴漲便道遭沖毀,由於目前正值農忙時期,農民必須繞道才能到對岸的農地,居民及農民期盼便道趕快施做解決行的問題。

崙天便道經過河床的道路、涵管整條遭沖毀,水泥塊、涵管沖散在河床上或流走,要到對岸就必須繞遠路,加上目前又正值耕田、插秧農忙時期,失去便道讓在地居民及農民感到非常不便。

富里竹田村村民 Iko:「在農忙的時候,那個橋你趕快做,不然農忙路很遠、我們很累,那個曳引機從那邊開過來這裡,輪胎會著火了,太遠知道嗎?」

卓溪崙天部落居民 黃坤輝:「真的不方便,因為我們本來5公里,就變成20公里、30公里來回這樣,滿遠的。」

崙天大橋不敵去年918強震而崩塌造成交通阻斷,而為了提供緊急搶災、消防、救護及民眾通行使用,縣府隨即施作了臨時便道,不過上個月杜蘇芮颱風來襲,造成秀姑巒溪洪水暴漲因此遭到沖毀。

花蓮縣政府建設處處長 鄧子榆:「原則上我們大概有把初步修護的經費跟工法去規劃出來,因為當然就是水退去之後施工才能夠進行,預計這個便道實際上修護的時間,大概需要一個月的時間來進行修護。」

縣府也表示:上周已經與河川局及設計單位完成會勘,居民與農民只期望能趕快施作完成,解決通行的需求。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