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灣黑熊「里高萬」 恢復狀況良好進行野放

大綱

今(2023年)4月,台東縣海端鄉有民眾通報1隻台灣黑熊受困,保育團體和林業署協助救下之後,進行救治。部落族人把台灣黑熊命名為(里高萬),經過4個月的照顧,台灣黑熊恢復健康,由部落族人舉行祈福儀式之後,會同林業署將牠野放回山林。

籠子打開,耳朵上有配戴標誌的台灣黑熊,慢慢探出頭來隨後進入山林。這隻台灣黑熊,今(2023年)4月初,在台東海端鄉的錦屏林道受困,幸好被部落族人發現後通報,經過幾個月治療,15日進行野放。

林業與自然保育署台東分署副分署長 董世良:「約3歲的雄性亞成熊,其右前肢雖因部分壞死而局部截肢,但於4個多月的照養已恢復結實的體態,目前(體重)55公斤確定健康無虞。」

這隻台灣黑熊在照養期間,由錦屏部落命名為里高萬(Ligauwan),雖然身體有受傷但恢復狀況良好,野放之前,已經確認健康無虞,而且攀爬能力也很OK。

林業與自然保育署台東分署副分署長 董世良:「部落族人在野放前,即先後3次主動組隊巡查野放林地的環境,架設紅外線相機來協助後續的監測工作。」

這次的野放,也是台灣黑熊保育史上,首度由部落協力野放的紀錄,在里高萬被野放後的3小時,也接收到衛星追蹤發報器的回傳訊號,未來會持續經由衛星定位掌握動向,如果靠近部落周邊,會進行必要性的警戒或驅離,確保人熊安全。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