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島民族論壇執委會議登場 2024台灣主辦

大綱

2023年南島民族論壇執委會議在15日上午舉行,除了回顧南島民族論壇發展歷程,也檢視迄今論壇成果及未來方向。而會中也各會員國也取得共識,2024年南島民族論壇將回到台灣,和明年即將登場的世界原住民族旅遊高峰會來共同舉辦。

2023年南島民族論壇執行委員會15日上午在馬紹爾群島共和國舉行,有12國家、2地區與會,共同檢視南島論壇執行進度及成果。執委會主席夷將.拔路兒特別以族語致詞,並指出近年來在南島論壇會員國的共同努力下,南島傳統語言及文化制度復振、民族產業發展、青年婦女人才培訓、翻譯並出版南島文化專書、社區總體營造、傳統競技及技藝交流等皆有成效。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近年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南島民族論壇才有豐碩的成果。」

南島民族論壇從2000年與南島友邦規劃組織架構,並在2006至2008年間設立論壇及帛琉總部,進行首次大會。2008年至2015年台灣對外政策調整,論壇一度中斷;直到2018年論壇才由現任總統蔡英文及時任馬紹爾總統再度重啟,因此這次在馬紹爾舉辦,顯得格外有意義,會議上也特別以影片回顧近年豐碩成果。

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文化及內政部長 Kitlang Kabua:「南島論壇成立至今,我們已經走了很長一段路,我們互相學習、展示我們的文化和傳統,並確保這些知識得以保存和健全,以利於下一代的年輕人。」

而為了讓論壇運作順利,2019年行政院核定南島民族論壇六年計劃,以語言文化為核心並向外延伸區域產業發展、學術政策研究、人力資源發展、基礎會務建構等工作,期望藉由國際間緊密合作,共享南島民族價值,尋求族群永續發展;適逢今年主題為南島觀光,各國也在會議上提出經驗及建議。

帛琉人力 文化 旅遊及發展部部長 Ngiraibelas Tmetuchl:「旅遊業是我們文化、國家和經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想這個論壇扮演重要角色是如何讓族人能在旅遊產業中,藉由藝術文化取得實質利益,這方面我們希望向台灣尋求建議。」

而15日執委會中也達成共識, 2024年南島民族論壇暨執行委員會議將結合第3屆世界原住民族旅遊高峰會,共同在台灣主辦;也使繼今年南島論壇後,未來各國間觀光發展有了更多合作討論的機會。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