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麻必浩部落祖靈祭 青年共同傳承狩獵文化

大綱

苗栗泰安鄉泰雅北勢群麻必浩部落,今天(12)辦理祖靈祭,除了依照傳統前往公墓祭祖外,為了讓祭典活動更有意義,今年也特別讓年輕族人,加入祭前的團獵活動,主要是作為傳承狩獵文化傳承,以及教導狩獵技巧,今年也在祖靈祭結束後,特別辦理射擊訓練,來加強大家用槍的安全知識。

苗栗泰安鄉麻必浩部落,12號辦理祖靈祭,大家依照傳統習俗,在天未亮之前集合,一起前往部落公墓祭祀祖先,同時也是整個祖靈祭最重要的主場活動,而今年在主祭活動之前的團獵,也特別召集部落新生代青年一起加入,希望藉此傳承狩獵文化。

麻必浩部落耆老 林明峰:「今年Maho最主要我們有團獵這個活動,但是這一次的團獵活動是,有針對一些比較年輕的族群,把他歸納進來然後我們一起出去,我們這一次就到雪見(狩獵)。」

部落青年 楊良文:「這次我第一次參加狩獵的行動,長輩他會教你怎麼看獵物,然後怎麼辨別獵物的動態,也讓年輕人知道說我們的文化,我們的傳統文化是怎麼樣。」

而麻必浩部落祖靈祭還有另一項特色,就是在祖靈祭之後,會辦理各種餘興節目以及文化體驗,今年就特別辦理射擊訓練,來教導大家安全的用槍知識,也讓前來體驗祖靈祭的外界朋友,有更多的體會。

與會民眾 范姜 先生:「它這個活動我是以前都沒有碰過的,所以也看到大家很團結、很熱絡,然後都,有這個活動我們覺得是很開心,那他們這個文化我是希望說,可以延續下去,因為這個活動畢竟很少了。」

今年麻必浩部落祖靈祭,揮別過去三年的防疫限制,返鄉參與的族人與喜愛原民文化的朋友,也比過去疫情期間要來得多,因此今年祖靈祭,就將文化傳承列為重點,每個流程都帶著年輕人一起做。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