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那瑪夏文物館辦研習課程 認識布農傳統樂器

大綱

暑假期間,趁青年回到部落時間,那瑪夏文物館辦理「傳統樂器再製研習課程」,透過2天的活動,帶領年輕族人認識布農族傳統樂器。

與學員講解布農族人與口簧琴之間的關係,也教導學員如何吹奏。那瑪夏文物館在8日、9日一連兩天舉辦「傳統樂器再製」研習課程,由講師帶著青年,把布農族傳統樂器口簧琴以及弓琴再製、重現,也在其中將文化傳承。

學員 aliman (許家安):「我在那瑪夏的時候是完全沒有聽過口簧琴這個樂器,聽老師講之後我就稍微了解一下,原來在之前是有出現過這個樂器。」

學員 adul istanda (柯子升):「我覺得我們現在的文化已經越來越衰弱了,如果之後什麼都沒有,那我們要怎麼去跟人家說我是布農族的,然後我的族群裡面在幹什麼。」

而講師也特別提到,文化復振課程不該只是短期計畫,應該要有長期性規劃才能真的達到傳承目的,因此也盼相關單位未來能規畫長期課程。

講師 palakav (林南吉):「因為我們這些東西已經斷了50多年,所以我希望我們的學生、我們的學員能夠學到後續的動作,就是看我們的這些單位會不會繼續;因為這些東西不是上一堂課、兩堂課就會,這東西是很難的。」

透過青年們的手,將傳統樂器重現,跟著講師努力調整吹奏方式,青年們期許自己能藉由課程,加深對於文化的認識,也要將技藝學習保存下來。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