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親愛村聯外道路持續搶通 青年齊力搬物資

大綱

南投縣仁愛鄉的災情來到第四天,許多主要道路持續搶通,位在投83縣的親愛村,僅有一條聯外道路,好不容易物資進到部落,青年們一起出力搬物資,現在部落族人期盼恢復水及農業道路搶通及,才能儘快回到正常生活。

南投縣仁愛鄉親愛村居民劉駿廷 Yukan Temu:「淹水我也沒辦法煮,你看他的那個房間都是。」南投縣仁愛鄉親愛部落的居民指著廚房裡的淤積黃土,難以步行,再走到門外,家裡養的魚池早已被土石流填滿。

居民劉駿廷 Yukan Temu :「這藍色的布,大片都是魚池,我不會掉下去,然後這是被淹起來的,這是土從上面掉下來。」

要不是有這個魚池,土石流早已衝進家園,卡努颱風外圍環流影響,3天累積雨量突破1千毫米,土石流不只影響部落房屋,對外交通也受到阻礙。

投83線的6K處,主要是南投縣仁愛鄉霧社通往親愛(村)的道路,一大片的砂石衝刷了到這個道路上,幾乎車子是無法通行的,只剩下一個人的路可以走過去。但除了這段之外,族人說亦表示,其實有很多道路也有這樣的情形,甚至有很多的路基都已坍方。

透過空拍再往前走,路基淘空,破一個大洞,多處也有土石坍方,目前親愛村唯一一條聯外道路,是從萬豐村及法治村的方向,但依然多處有坍方危機,親愛村隨時都有可能再成為孤島,趁現在物資趕緊送進來。

部落青年一起出力,把好不容易才運送進來的物資集結起來,主要道路終於搶通,也恢復電力,但想要恢復正常生活,還有許多要克服。

親愛村長 潘筱玉:「主要道路有搶通,可是很多我們農路還沒有搶通,還有農電。所以現在可能就是在這個部分,我覺得公部門要趕快進來幫我們復電,因為農民要工作;還有復水,我們的親愛(部落)簡易自來水,跟松林(部落)簡易自來水幾乎都毀了。」

沒水可用,生活非常不方便,還有族人靠著生計的農業道路及未來如何重建家園,期盼政府能協助部落 早日度過難關。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