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會主委接受採訪 談蔡政府各項原民政策

大綱

歡慶完八一原住民族日,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日前就特別接受媒體採訪,暢談這七年多來蔡英文政府所推動的各項原民政策。

記者:「看這裡、主委可以再笑開一點!」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在馬賽克鑲嵌壁畫前留影,今年八月一日是蔡英文執政團隊,任期內最後一次的原住民族日,今年中央所辦的原住民族日活動移師高雄,主委夷將‧拔路兒特別在會前接受媒體採訪,談到七年多來的亮點成績,夷將‧拔路兒不得不提文化健康站政策,因為政策上路後,讓原住民族平均壽命增加2歲,原民會後續因應人口結構,也將加強都會區的設站比例。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只要都市地區有需求,包括人口最多的桃園市、新北市,甚至一直到高雄都市地區,只要符合設站的條件,我們都會給它做專案補助。」

不過回想《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在蔡英文道歉後,夷將‧拔路兒表示族語教師從原本的支援教師性質,到語發法上路後第二代的專職教師,現在各大學也將透過公費培植族語師資,族語教師發展正式邁入第三代。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只要在大學端有師資培育的族語老師,如果他的族語才到中級的話,我們目標至少在他畢業之前要完成中高級甚至到高級,這樣他一出到學校畢業,就可以直接到學校當族語老師,所以我們現在是用所謂的拔尖計畫師徒制,在公費師資裡面的第三代族語老師做培育。」

透過公費培植吸引年輕人加入,再以師徒制加強族語能力,就是要回應現今族語師資大量需求,不過未來原民會面臨多項重大法案,包括憲法法庭判決後,原住民身分法以及平埔族群認定的法制作業,另外還有躺在立法院的《原住民族保留地管理利用條例》草案,攸關族人土地、身分權利,仍待原民會一一處理。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