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全國原民行政會議移師高雄 檢視政策成果

大綱

隨著8月1日原住民族日,原民會也在今(1日)天召開「全國原住民族行政會議」,共同回顧過去7年中央與地方共同推動原住民族政策成果,而今年也是首度移師到南台灣高雄,透過會議讓政府在和原住民族有更多的對話。

總統 蔡英文:「大家好,我要跟來自我屏東的族人特別問好。」

特別用排灣族語向自己家鄉的族人親切問好,8月1日「原住民族日」總統蔡英文率領中央一級長官出席「全國原住民族行政會議」,共同回顧過去7年中央與地方共同推動原住民族政策成果,也邀集全國各地原民地區代表,針對原民現況及未來發展來交換意見。

總統 蔡英文:「七年前的今天,我代表政府正式向全體原住民族來道歉,這幾年我們持續透過會議來檢視、落實,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進度,過去幾年來我們一起努力,面對了許多困難的議題、不段的溝通協商,共同推進了許多的改革。」

而今年的行政會議也首度來到南台灣的高雄來舉辦,原民會主委就表示,高雄是許多族人居住的地方,期望透過移師到高雄,促進更多討論,而高雄市長陳其邁更提到原住民是台灣重要的資產,政府應該要更謙虛的反省過去在歷史上犯下的錯誤。

高雄市長 陳其邁:「我們會更謙虛、更包容,來向所有原住民族、所有的朋友來學習,反省我們歷史所犯下的錯誤,共同邁向和解。」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原住民族的人口分布在全台灣,那高雄市也是很多原住民族(人)居住的地方,你看光是高雄市就有三個區是原住民族地區,所以我們想這次、的確也是第一次,從北部移師到高雄市來舉辦。」

七年來,在中央和族人的努力下,不管是透過立法或修法,保障原民土地和健康權益、還是藉由司法,在身分認同、以及狩獵文化權上,做出更多的解釋和判決;總統蔡英文也表示,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不是終點,而是台灣社會一起追求歷史正義的起點,期望透過一步步的行動,讓政府在和原住民族之間的能更邁向和解、共榮之路。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