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桃園仁和社區復辦歲時祭儀 延續傳統文化

大綱

時逢阿美族人歲時祭儀的舉行。在民國60年初來到桃園大溪打拼的族人為了保存自己的文化,會以自主籌措經費的方式舉辦豐年祭,其中仁和社區雖然受到疫情的影響停辦了三年,但終於在今天(30日)舉行了第38屆的豐年祭。

淋著雨也要努力展現準備已久的舞蹈。桃園市大溪區的仁和社區,受到疫情的影響睽違三年,終於在30日這天舉行第38屆的豐年祭。

仁和社區青年會成員 谷寧.米將、(Amuy)陳愷芯:「讓豐年祭再次回來舉辦的時候,對我們來說意義非常重大,然後也是又重新再去學習要怎麼規劃豐年祭的所有儀式,不管是祭儀跟迎靈、宴靈,這個我們都是有再去做重新的考究。」「我覺得我們青年就是滿團結的,因為以前都會爭吵什麼的,然後現在連婦女會長(大家)都很團結,就是我覺得滿感動的地方。」

除了表演的團體,現場也可以看見大朋友、小朋友都互相應援,投入在祭典當中。而為了將原鄉的傳統慣習延續下去,仁和社區也特別邀請頭目示範如何撒魚網,更吸引來自花東地區不同部落的族人,積極地展現自己所學。

仁和社區頭目 胡瑞源:「旅北的、有東海岸的還有花東縱谷的,在這邊就是把原鄉的拿到這裡來展現,原鄉沒辦法回去,最起碼在都會區有這個機會大家能夠凝聚在一起。」

仁和社區耆老 Calaw Karu:「在我們社區這邊早就有這樣的一個規定,家家戶戶能夠捐出一戶1千塊來作為這個(豐年祭)資金。」

從民國60年初就旅居到仁和社區的阿美族人,雖然舉辦豐年祭的經費無法與公部門相比,但近40個年頭能自主籌措經費舉辦豐年祭,更展現都會區族人不忘本的精神。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