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響應原住民族日 教會跨區進行感恩彌撒

大綱

為了響應八月一號原住民族日,各地天主教會也會舉辦「原住民祈禱奉獻日」,今天(7/30)台南教區永康聖彌格天主堂就與嘉義教區合作,邀請鄒部落族人一同參與感恩彌撒,藉由宗教活動促進族群交流。

來自嘉義的鄒族人用傳統儀式替「原住民祈禱奉獻日」祈福。為了響應八月一號原住民族日,各地天主教會也會舉辦「原住民祈禱奉獻日」,台南教區永康聖彌格天主堂就與嘉義教區合作,一同辦理感恩彌撒。

天主教嘉義教區主教 浦英雄:「我們看到台南雖然它沒有原住民鄉,可是他們對原住民日的慶祝非常地積極,所以我邀請我們阿里山嘉義教區所有的原住民來這邊跟他們一起合辦,這算是首創。」

天主教台南教區原民聯誼會副會長 黃春城:「我也很感動我們原住民浦英雄主教親自來這邊,也帶了幾位神父跟我們一起共融,這是我非常大的感動。」

今年台南原住民祈禱奉獻日主題叫做《源於安平》,因為根據鄒族的遷徙史,有部分鄒族人由台南發跡遷移到阿里山,因此與台南合辦意義非凡。

阿里山聯合堂區主席 浦珍妮:「這次是因為用鄒族做主題,我們做了一個祈福的儀式,因為據說是我們鄒族源於安平的地方,所以我們這次用祈福儀式告知這邊的祖靈,我們來這邊參加這個特別有意義的活動。」

「原住民祈禱奉獻日」也讓布農族、排灣族、魯凱族、阿美族以及漢族教友等,用自己的語言來分享祝禱,藉由宗教活動促進族群交流。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