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來義鄉土石流黃色警戒 5部落居民強制撤離

大綱

受到杜蘇芮颱風夾帶雨勢影響,屏東縣來義鄉有四個村達到土石流黃色警戒,鄉公所26日傍晚6點協同警消人員以及國軍弟兄,前往5個部落實施預防性強制撤離。

屏東來義山區26日傍晚開始下起豪大雨,來義鄉公所協同警消人員以及國軍弟兄,前往來義東部落、來義西部落、義林部落、中丹林、小丹林,5個部落實施預防性強制撤離。

來義鄉鄉長 莊景星:「實際上現在在5個部落上面,目前還有多少人我們不知道,但是等一下我們會到各部落逐一地去清查,所有還在的我們都要請他上車。」

執行撤離人員逐戶視察敲門,不過還是有零星幾戶人家還在家中,公所要求住戶趕緊下山避災,因為鄉內已有來義、古樓、義林、丹林四村已達土石流黃色警戒。

來義鄉公所社會課課長 陳惠娟:「目前我們大概收容有4名兩男兩女,都是丹林村5、6鄰的居民,依據氣象報導,今天(27日)的風雨還會增強,所以今天應該還是會在這邊過一夜。」

來義村村長 洪嘉明:「為方便我們部落的族人回山上這邊餵雞餵豬,所以才開放從早上8點到中午12點。」

來義鄉195位撤離民眾大多一起到新來義及潮州,目前收容中心安置4位民眾,另外鄉公所為安全起見27日中午以後將封閉前往來義、義林、丹林的道路,呼籲民眾颱風期間還是不要外出。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