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泰安全鄉運動會 樂舞競技展現族群魅力

大綱

泰安鄉運除了負重接力、拔河等經典傳統競技,樂舞比賽也成為鄉運的一大特色,不過族人因為工作、年紀關係,是讓練習樂舞時出現了難度,但族人一一克服演繹傳統古調、舞碼,也讓樂舞比賽顯得格外珍貴。

手牽著手、開心地唱著泰雅歌謠,這是泰安鄉運動會傳統樂舞競技,吸引全鄉各村踴躍報名參賽。歡樂地手舞足蹈,其實背後隱藏練習時的困難,南灣部落傳統領袖表示,過程中族人也得克服時間與距離的限制。

南灣部落傳統領袖 Yumin·Hawbing (陳欽亮):「因為我們的隊裡面各行各業也都有,所以要召集來練習真的不容易。我非常高興,為什麼呢?老中青都必須大家共同來參與,讓我們的文化能夠扎根延續下去。」

另外,帶領大安部落練習的牧師表示,隊伍中成員年紀幅度廣大,從20歲的青年到70歲的耆老的都有,也讓編排舞碼時傷透了腦筋。

大安部落努呼路瑪教會牧師 尤命·美卡:「在設計的過程當中也不要太複雜,因為我們年長者大概有70歲,我就想說這個動作的話就不要太難,就用這首泰雅之歌。藉由這樣的音樂、藉由這樣的舞碼,能夠來帶動我們從老一直到少,類似有那種傳承的意味。」

然而,過往鄉運都聚焦在田徑、角力、射箭等項目,而為了延續泰雅文化記憶,才將傳統樂舞納入鄉運的競賽當中。

象鼻國小校長 Masaw (葉文杰):「早期我們的整個鄉運,是很少在辦傳統舞蹈比賽,那這一次透過比賽,讓我們每一個村、每一個部落,老中青甚至於孩子能夠一起,來跳一下自己的部落的傳統舞蹈。」

傳統樂舞競賽,不僅成為泰安鄉運獨特賽事,也成了族人深根文化的途徑。透過比賽訓練過程,讓泰雅族的古調、舞蹈記憶,刻劃在族人心中。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