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泰安全鄉運動會驕傲登場 選手備戰泰雅運

一聲鳴槍,選手們用力向前衝,受到疫情影響,睽違多年復辦的泰安鄉全鄉運動會,22號在象鼻國小登場,除了田徑賽事之外,更是結合傳統競技項目,像是傳統狩獵、角力、樂舞、負重接力、以及傳統拔河等五項競技,就有學生表示,能在拔河項目贏過勁敵,讓他感到非常有成就感。

梅園國小學生 瓦旦·卡瓦斯:「我們會把拔河繩綁在大樹,然後全部人一起練習,我從四年級開始,我們學校就從來沒有拔贏過象鼻(國小),都是輸在冠亞,拔贏他很有成就感。」

梅園國小教練 sawniyaw (施玉霜):「因為我們學校本來就(有)發展柔道、角力隊,然後象鼻國小他們是發展足球隊,我們多一個項目,可能就贏那麼一點點。快樂,但是還是要有友誼的交流。」

對此,泰安鄉長就表示,少了運動賽事居民都快被悶壞了,透過運動凝聚族人向心力,更是希望能選拔出鄉內優秀的運動員,出戰接下來的泰雅運動會,奪得好成績。

泰安鄉長 陳吉基:「(疫後)各村的村民都很悶,所以這一次辦了這次的運動大會,(全鄉)大約參與了7、8百人,我也看到他們對這次的活動都充滿著喜悅跟快樂。(期望)把最好的泰安鄉的運動人才,在今年度的泰雅運展現頭籌,能夠創造更好的佳績。」

今年泰安鄉運動會是以「我泰雅我驕傲」為主題,凝聚部落族人對文化的認同與自豪,提升對運動競賽的熱情,也盼望運動員全力以赴,展現泰雅族活力與文化魅力。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