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鄒族族語狩獵營 青年上山學習、傳承文化

大綱

暑假來臨,許多部落都辦起了文化學習活動。而今年鄒族語言推廣組織就結合獵人協會,共同辦理族語狩獵營,藉由老獵人們帶領青年們上山過程,將鄒族狩獵規範,告知年輕人。

獵人:「放陷阱,就是不是用槍的,如果我們不小心讓那個動物壞掉(腐爛),我們會挖一個洞把那個動物埋進去,你如果說讓這個東西味道太重的時候,那這邊的動物會離開很久。」

跟著獵人,進入獵場,學員邊看,邊了解鄒族狩獵知識。鄒族語言推廣組織今年結合獵人協會,共同舉辦為期3天2夜的族語狩獵營,由老獵人們帶著年輕族人上山,從認識各家的獵場開始,將鄒族的狩獵規範、禁忌,以及與大自然之間的關係,逐一告訴年輕人。

鄒族獵人協會榮譽理事 Avai Vavayanan (汪義福):「這次教導他們一個基本概念,但是會把以前 老祖宗的一個行為模式,鄒族叫einu。einu 常常被當作禮義廉恥的一個統稱,不管對人、對動物、對大自然都有同理心。」

而從學員分享中,不只能看見鄒族青年對於狩獵文化想有更深的探究,連參與活動的阿美族朋友,也被鄒族人與大自然之間和諧的共存關係所打動。

青年 Uoung noacachiyana (莊翎):「長老在做指導的時候,我們都有在看,然後想說有機會的話,就是下次有機會的話,可以由長老帶我們去放陷阱,然後介紹動物的那個走的路。」

青年 kunga.ckeli (葉張霈):「我的理解是這樣,鄒族人是自然的一部分,我覺得就是敬畏山神、敬畏大自然這一塊,我覺得是我受益最多的地方。」

然而文化的傳承與語言拖不了關係,耆老就示雖然看到年輕人學習文化很欣慰,但在過程中,幾乎沒聽到學員講族語,也讓耆老也些感慨。

鄒族語言推廣組織計畫主持人 mo’o ‘e peongsi (汪啟德):「很遺憾的,都是外面(回來)都是學生,他們語言的問題幾乎是沒聽到(族語)。如果說一個族群,他對自己的文化不了解,那當然間接,他要怎麼表示,這個語言的表示(達)。」

頒發結業證書,並送上山羌給每個學員,耆老們期待,年輕族人能藉由這次的文化學習,加深族群認同感,並在其中謹記長輩叮嚀,把鄒族狩獵文化和語言,保存也延續。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