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澳洲原民攝影師回饋家鄉 帶遊客沉浸文化

大綱

優秀的族人運用自身的專業,返鄉回饋部落的方式是愈來愈創新。澳洲一名原住民攝影師帶領了遊客回到家鄉,地點是位在昆士蘭的加拿芬峽谷,這裡不但是遊客喜愛的旅遊勝地,也是當地許多族群重要的文化場域。希望藉著引領遊客前進到部落之後,創造美好回憶的同時,也能提升文化的敏感度,用不同視角、認識這片土地。

攝影師 Melissa Mills:「歡迎來到上帝眷顧之地,Garingbal與Bidjara族祖先的家園。」

用族語歡迎初次到訪的朋友,這裡是澳洲原住民攝影師Melissa Mills的家鄉–加拿芬峽谷(Carnarvon Gorge),加拿芬峽谷座落昆士蘭州中央高地,距離布里斯本西北方700多公里,壯麗的峽谷、綿長的懸崖、獨特的生態樣貌,吸引許多熱愛大自然的遊客,這片土地也是許多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具有重要的文化價值。

攝影師 Melissa Mills:「一直以來我們聽到的是加拿芬峽谷圍繞著女性的故事,這裡是母系社會的場域。」

看見母體文化的價值,多年來Melissa和耆老討論協商,終於在今年推出拍攝計畫《Imprints》,邀請兩對非原住民族母女來到家鄉,透過影像捕捉親子之間的聯結。

攝影師 Melissa Mills:「當孩子們出生在這個世界時,他們依然透過臍帶與母親相連,這是一條看不見的臍帶,始終將孩子與母親緊密相連。」

除了拍攝之外,這趟旅程也著重親子互動時刻,學習在繁忙的生活中聆聽彼此的感受。

遊客 Lou–Anne Fleming、Ashleigh Fleming:「這是很神聖的、難能可貴的機會,我很榮幸受邀來做這件事情。」「能和媽媽一起做些事情真的很好,因為我們各自都很忙,日常生活的安排也很難配合,我們很少一起拍照所以這次能合影真的很棒。」

創意且溫馨的方式,帶領遊客脫離舒適圈提升文化敏感度,用不一樣的視角看原住民族文化,在創造美好回憶的同時,也對這片土地有新的認識。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