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巴西部落舉辦成年禮 培養青年重視文化

大綱

在許多部落,成年禮、是生命祭儀中非常重要的階段,因為這能確保青年們、能在自己的文化滋養下成長。在巴西Tembé族的部落,6月是舉辦為期一週的成年禮,慶祝男孩女孩進入下個人生階段。不過這背後其實蘊藏了更有意義的目的,包括對土地的重視跟自身文化的敏感度必須從小就開始培養。

穿戴部落服飾、在集會所跳著傳統舞蹈,巴西原住民Tembé族部落舉辦為期一週的成年禮(Wyra’whaw),慶祝男孩女孩進入下個人生階段。

傳統領袖 Sergio Muti Tembé:「我們知道巴西其他原住民族群已經失去他們的文化、傳統及語言,所以我們有這個擔憂,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堅持舉辦儀式,唯有這樣我們才不會失去語言和文化。」

這項習俗已經有百年歷史,在成年禮正式祭儀開始之前,母親會在孩子的臉部和身體塗上天然植物染料(Jenipapo),並畫上傳統圖文,接著在儀式當中為他們戴上羽毛頭飾和項鍊,給予最大的祝福。

傳統領袖 Sergio Muti Tembé:「在慶祝成年禮之前,她們還是女孩而不是女人,因此這個儀式對我們來說很重要。」

Tembé族人主要生活在帕拉州Alto Rio Guamá原住民保留地,約28萬公頃的土地上就有42個原住民族部落,至少2萬5千名族人。多年來,當地族人不斷與伐木、販毒集團等非法入侵者交戰,捍衛土地的決心將持續交棒給下個世代。

傳統領袖 Sergio Muti Tembé:「我們需要地球、需要森林,你們的家人和兒子也會需要它們,這是我們汲取資源的所在,包括藥物和其他所需材料;此外,針對森林砍伐,森林與原住民族人共生共存,我們是世上最強大的亞馬遜守護者。」

對土地的重視及文化敏感度必須從小開始培養。尤其面對巴西國會今年批准的法案,恐將削弱原住民族對土地的主張,更反映出舉辦部落祭儀的重要性。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