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烏來泰雅文化季登場 凝向心力傳承Gaga精神

大綱

睽違3年,烏來區《藝起去Ulay》泰雅文化季15日是熱鬧登場,今年以「分享」為主題,由耆老帶領居民舉行祖靈祭、感謝祖先的保佑與看顧,期盼透過一系列的文化祭儀、傳統競賽,凝聚族人向心力,讓泰雅族gaga的精神代代傳承下去。

烏來區泰雅文化季熱鬧登場,由區長及耆老攜手民眾舉行祖靈祭,感念祖先一年來的護佑與看顧,以傳統古謠、樂舞展演拉開序幕。睽違三年再次舉辦,民眾興奮地表示,很開心全區的居民能夠共襄盛舉。

民眾 楊雅惠、楊小芬:「疫情的關係(暫停辦理),大家就很開心來參加這個活動,然後在區運上去(泰雅盃)的話,更有豐富的經驗去參加比賽。」「心情很開心啊!就是來大家這邊,難得一次的祖靈祭(文化季),(家人)都有參加,我覺得很OK的。」

此外,文化祭中也辦理傳統競技比賽,有射箭、角力、拔河、及鋸木頭,民眾就表示從中能體會到祖先的辛勞與智慧。

民眾 林禎文:「現在蓋房子都是水泥,以前的話都是用木頭竹子,到鋸木頭的活動讓我們能夠去體驗,以前祖先他們在做這些事情的辛勞。」

烏來區公所秘書 沈惠康:「透過各項的競賽、各項的舞蹈,能夠融入各部落、能夠團結,讓我們的Gaga能夠融入在一起,讓年輕的一輩都能夠學習這些傳承。」

文化的延續從「分享」開始,烏來區公所也希望,藉由分享特色佳餚、分享競賽後喜悅心情,凝聚向心力,部落也能從中永續發展,期盼烏來的孩子能夠接棒傳承泰雅Gaga的精神。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