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屏東原民就業服務據點 新來義部落揭牌

大綱

屏東縣是全國唯3獲得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核定設置原住民族就業服務據點的縣市,11日在新來義部落正式揭牌營運,未來縣府將導入個案管理模式,以家庭全體成員需求為中心,進行就業媒合及照顧資源轉介等服務。

屏東原住民族就業服務據點11日正式揭牌啟動,提供以家庭為中心的在地化服務,期待更能符合及回應族人實際需求,也考量屏東地形狹長將據點設在屏中地區的屏東部落之心。

屏東縣縣長 周春米:「我們不僅是針對這個求職者的服務,我們還針對他整個家庭的照顧,如何來協力、來給予資源,讓求職者、被服務者們能夠安心地在外面工作,讓我們的原鄉族人、年輕朋友們可以找到更適合自己的。」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長 郭耿華:「後續還會陸陸續續來成立,這是全台灣第一個設立的原住民就業服務據點,唯一差別就是可能就是失業給付,一般給付行政的部分沒有辦法在這裡辦理。」

「就業服務法」19年前修法增訂,原住民人口達兩萬以上得設立因應原住民族特殊文化之公立原住民就業服務機構,目前全國有9個縣市達到設立標準但卻遲遲沒有落實;立法委員伍麗華提案修正「就業服務法」第12條,爭取勞動部訂定「補助地方政府設置原住民族就業服務據點計畫」。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我們有了政府採購法,也有了原住民族工作權保障法,但是我們可以看到原住民的失業率居高不下,甚至是很多我們聽到的勞資的糾紛,很多雇主他是高薪低報,甚至是根本不給勞保。」

雖然目前每個縣市都有就業服務中心,但礙於文化、語言、身分理解,大多數族人因此卻步,因此希望原住民族就業服務據點成為族群友善平台,提供安全、合法的職缺來源。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