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夏威夷好手擬造新浪池培育人才 計畫引反彈

大綱

炙熱的夏天相信有不少人都是往海邊跑,而夏威夷是全球聞名的衝浪運動發源地,在歐胡島甚至有一座號稱世界最大的人造衝浪池,讓衝浪愛好者不用奔波與等待,一年四季都能磨練衝浪技巧。夏威夷知名衝浪好手Brian Keaulana為了培育當地的奧運人才,計畫再打造一個新的人造浪池,然而卻引發當地居民的抗議,認為這是在浪費水資源而且還會破壞周遭生態,因此向法院提出訴訟希望中止這項計畫。

夏威夷是聞名全球的衝浪聖地,在歐胡島上更有號稱世界最大的人造衝浪池,讓衝浪愛好者可以不再受到天氣和浪況的影響,一年四季都能盡情衝浪。

衝浪好手 Ikaika Kaulukukui:「花時間在衝浪板上練習是我們不斷提倡的事情,以往在冬季結束後浪況不佳,所以要衝浪就變得困難,當衝浪選手想要衝浪但又沒有浪時練習就會停滯,人造浪池多少能滿足衝浪者的需求,同時也提供一個機會讓我們持續練習和進步。」

夏威夷知名衝浪好手Brian Keaulana表示,在人造浪池訓練一小時勝過一個禮拜在海上的時間,因此他領軍其他衝浪好手計畫打造新的人造浪池,培育更多在地奧運人才。

夏威夷衝浪好手 Brian Keaulana:「人們請我們飛往世界各地向他們傳授我們擁有的知識,然而最好的地方是待在家鄉向我們當地的族人傳授知識,而不是將知識散播到其他地方,因為世界各地都以我們的衝浪文化為基礎。」

然而此舉卻引發當地居民反彈,認為預定地距離熱門海灘相當近,實在沒有必要浪費珍貴的水資源另建新的人造浪池,更別說會破壞周遭生態環境和褻瀆遺址,因此他們向法院提出訴訟,希望中止這項計畫。

夏威夷倡議人士 Healani Sonoda–Pale:「為什麼我們要在缺水危機之際,在四面環海的島嶼蓋人造浪池?這些人造浪池不是使用海水,而是使用乾淨的飲用水,這對歐胡島居民和夏威夷人來說是非常寶貴且無法被浪費的資源。」

即便出發點是為了當地利益,卻不是所有人都買單,該如何達成共識來創造雙贏局面,需要從長計議。

夏威夷倡議人士 Healani Sonoda–Pale:「2千年來我們在此延續生命,因為我們好好地守護自然資源,我們會說ola i ka wai(夏威夷語),意指水就是生命。」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