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防詐騙政府簡訊通知改3碼 預計年底前上路

大綱

詐騙簡訊橫行,其中民眾更容易誤信假冒政府交通罰單逾期未繳的簡訊,為了圍堵這類詐騙簡訊,政府打算在年底前將通知的簡訊改以3碼發送,讓民眾更容易區分真假。

手機突然收到交通罰款逾期未繳的簡訊,民眾一緊張馬上點入附有gov字樣的查詢網址,結果竟然遭到盜刷。有鑑於這類假冒政府機關發送罰單、稅單等未繳納的詐騙簡訊猖獗,數位部規劃建立共用的發送平台機制,政府發出簡訊通知一律改用3碼,預計年底前上路。

數位部數位政府司長 王誠明:「跟各大電信業者有初步溝通,所以我們會請各大電信業者幫忙,只有透過數位部建置的這個共同平台發送出去的簡訊才能夠用這3碼的電話號碼,其他地方發送的簡訊會嚴格禁止模仿。」

法務部長 蔡清祥:「基層檢察官把他們辦案的過程中所發現的各類型詐騙案件,建議行政上應該提出前端的管理措施,相關部會共同研究如何在法制上改進。」

不只數位部想方設法,法務部也舉行跨部會打詐會議,和數位部、金管會等機關討論如何規範具體作為。而政府希望從發訊端進行控管,做法就如同疫情期間政府發出的1922、1988等的4碼簡訊,因為只有政府能發送3碼或4碼簡訊,不同於詐騙集團的手機10碼簡訊,一看就知道真偽。

台科大資管系教授 查士朝:「整體來說,我們在做這件事情的時候會是一個整體的機制,所以當後台一起搭配做處理的時候就可以發揮一些效果。」

MyGoPen總編審 葉子揚:「現在詐騙的狀況應該像指揮中心這樣每天宣導,你疫情可能中了、病了也好,錢被騙光有可能家破人亡。」

包括MyGoPen等的事實查核機構不斷在網路中宣導,提醒民眾注意假冒政府簡訊的詐騙手法,希望大家提高警覺,加強假訊息的真假識讀。專家則認為,改為3碼也可以避免民眾將真正的政府簡訊誤認為詐騙。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