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灣新生兒死亡率攀升 立法院關注籲正視

大綱

台灣出生率屢創新低,但沒想到新生兒死亡率,在近日醫界辦理的研討會上,指出是再創新高。這樣的現象引起立法院關注,呼籲行政部門正視新生兒死亡率問題。

台灣每千名新生兒就有2.8個活不下來,當中更有三分之一出生不到一天就死亡。創新高的數字受到《立法院》關注,畢竟生的就已經夠少了,新生兒死亡率還大幅超過日本、韓國。而數字會這麼高的原因之一就包括早產現象,立委邱臣遠質疑這是結構性問題。

民眾黨立法委員 邱臣遠:「高齡產婦其實衍生到,是我們現在目前經濟結構失衡的問題,對於年輕人來講,低薪通膨、高房價,不婚不生已經變成現在年輕人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邱臣遠指出高齡產婦占比從2010年的17.23%衝至今年來到32.44%。但將眼光放到原鄉地區,2019年花東地區光是新生兒死亡率,就多全國平均二到三倍,花蓮的嬰兒死亡率更來到千分之9.7,比起全國平均千分之4.1,足足高出兩倍多,這恐怕不是只有高齡產婦所導致的現象。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副教授 Umin‧Itei (日宏煜):「例如說以花蓮為例的話,我們看到像這些婦產科專科醫師,大概就集中在花蓮北區、花蓮市。」

醫療資源分配不均被視為差距主因,即便政府針對原民婦女有提供產檢交通補助,但為何看不出改善成效?日宏煜指出,這還需要政府針對原民婦女健康進行研究調查,尤其《原住民族健康法》也已制定通過。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副教授 Umin‧Itei (日宏煜):「我們看到這些已經明確被歸在《原住民族健康法》裡面的時候,它就是一個連動性,未來政府你就必須要透過所謂研究來找問題,那找到問題之後呢?然後透過我們所謂原住民的健康政策會,來審議你到底要什麼樣的政策。」

透過研究才有科學基礎,找到政策制定的方向,未來仍有賴政府重視。至於全國新生兒死亡率問題,民眾黨團則呼籲成立專責單位對症下藥。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