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去年交通事故52萬件 健保給付逾66億創新高

大綱

交通部統計今年1到4月道安死亡數據,共造成1039人死亡,行人事故上升最多,機車族高齡族酒駕族群也呈現上升趨勢。而健保統計則顯示,去年交通事故52萬多件,健保給付也創下新高,支出66.51億元。

車輛停在路口、綠燈了卻不走,路過民眾發現該駕駛趴在方向盤上後立刻報案,警方到場發現車內都是酒味,原來這名陳姓駕駛,前一天晚上餐敘喝酒到凌晨2時,睡了一覺又出門上班,沒想到還在「隔夜醉」,酒測值超標被依照《公共危險罪》移送。

《交通部》最新道安數據顯示,今年1到4月死亡人數又較去年同期上升,觀察機車、高齡者以及酒駕和行人事故死亡都比去年增加,而醫療院所也在醫療現場觀察到,去年因為還在疫情影響當中,民眾少搭大眾運輸工具,自行騎機車和開車,私人運具事故有感增加。

新光醫院副院長 洪子仁:「在疫情這三年來講的話,因為民眾使用一般的汽機車頻率提高,而導致交通事故的風險也跟著提高。」

車禍事故上升《健保署》統計,去年52萬多件交通事故總醫療費用創新高,因目前健保規定交通事故的醫療費用要10萬元以上才能向產險公司代位求償,未達標準由健保給付,去年就支出超過66億元,是史上新高,比起7年前已經快增加一倍。

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秘書長 吳明彥:「不管他健保的賠償金額多少,理論上商業保險公司應該全額賠償,我們認為健保署、金管會跟保險局應該要有更好的溝通。」

私立醫療院所協會呼籲,隨著物價上揚、醫材費用也越來越高,健保財務很吃緊,建議可以下修交通事故代位求償標準,讓產險公司來給付,不過源頭還是要回歸到政府做好交通管理,降低死傷事故。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