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張鳳英傳統織布展 一窺賽德克族生活樣貌

大綱

為了要讓更多人認識原住民族文化,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舉辦張鳳英作品展,這次展覽除了最新的創作外,也包辦了所有與布有關的工作與技能,並加入了兒童服飾,嬰兒用的背巾,以及孕婦用的服飾等等,從老到少各階段的各種服飾,以及生活上所需使用的各種功能性布料,讓大家一窺早期賽德克族人,從小到大的服裝文化與樣態。

賽德克族傳統織布工藝家張鳳英,是文化部登錄重要傳統工藝「賽德克族Gaya tminun傳統織布」保存者,這次受邀到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策展,就吸引不少對織布文化有興趣的民眾,從四面八方前往觀展。

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副教授 賴淑娟:「特別她今天有使用到她的編織,怎麼樣做嬰兒袋,怎麼樣做背巾,然後從編織的技藝裡面,那個產生她傳承編織的動力,這個是我非常感動的。」

南投仁愛鄉都達國小教師 范凱雯:「所以我想說年輕人也可以來多學習,一些部落的文化,那我自己也對織布滿有興趣的,現在也跟媽媽一起學習,對,所以就來展覽這邊看看。」

這次的展覽中,除了展出張鳳英老師利用各項技法,所編織出來的布料與圖紋外,也展出賽德克族人,從懷孕出生到成長各階段所穿著的各種服飾,還有生活上應用的布料,以及各種編織工具等等,希望讓大家看見的,不僅是她精湛的圖文技法,也能從服飾中看見早期賽德克族人的生活文化。

傳統工藝保存者 張鳳英:「這一次展覽的作品,除了我近期所創作的作品之外,最主要還是呈現早期部落婦女,居家生活的樣貌,例如在種苧麻製作麻線的工具,及傳統織布的各種技法和紋樣,進而融入了部落的文化。」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長 林榮森:「我們是希望說能夠把南投的原住民的,編織文化,能夠把它給推展出去,因此我們這一回,特別把張鳳英老師的編織,推薦給彰化生活美學館,更希望能夠讓不同的族群,可以來接觸原住民的文化。」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也是促成這次展覽的重要推手之一,局長表示,南投縣有豐富的原住民族文化,希望藉由各縣市文化局處的合作與連結,將南投原住民族的各種文化,推廣出去給更多人看見,這一次展期到7月30號,歡迎民眾前往彰化生活美學館,從賽德克族傳的統織布工藝中,認識賽德克族的傳統文化。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